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烹煮貝類,殼開就熟了?

台灣好食材

A型肝炎感染者全部吃過帶殼海鮮。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A型肝炎感染者全部吃過帶殼海鮮。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大家煮文蛤或蛤蜊時,是不是蛤殼一打開就急著熄火、以免蛤肉煮「老」了?但這樣是否「全熟」了呢?根據疾管署統計,10、11月間,國內新增30個A型肝炎病例,調查發現感染者全部吃過帶殼海鮮,其中八成甚至生吃,呼籲民眾烹煮貝類水產時,最好殼開後再煮3~5分鐘才安全

2個月增加30個病例

衛福部疾管署統計發現,過去2個月之間,國內新增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本土病例30人,其中25人並住院治療,比去年同期僅4人增加數倍,值得關注;感染者中,有13名男性、17名女性,年齡介於13~73歲之間,但集中於20~40歲間、有22人。

貝類水產需煮至殼開後3~5分鐘再食用比較安全。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貝類水產需煮至殼開後3~5分鐘再食用比較安全。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疾管署透過問卷及基因定序分析發現,感染者全部吃過帶殼海鮮,其中79%甚至生吃海鮮,63%吃過生蠔或牡蠣、79%吃過蛤蜊類。

貝類殼開後再煮3~5分鐘

疾管署長郭旭崧指出,牡蠣、蛤蜊、文蛤等貝類水產品具有濃縮水中病原物質的特性,若養殖或加工過程遭到污染,A肝可能透過糞口傳播,藉由人傳人或吃進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而感染,但因病毒潛伏期長達15~50天,以致感染者發病後,不易確認感染途徑,形成疫情調查的極大挑戰。

疾管署表示,近年國內休閒觀光產業發達,以農漁產品為主題的園區也成為民眾青睞的旅遊景點,但台灣西部貝類養殖場所多數鄰近河口淡海水混合區域,一定要煮熟才吃,例如貝類水產需煮至殼開後3~5分鐘再食用比較安全

就醫需告知旅遊及飲食史

疾管署指出,病毒性A型肝炎發病時,會發燒、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嘔吐及腹部不適等,數天後出現黃疸症狀,大多數病例會自然痊癒,並終身具有免疫力,死亡率雖然不高,但慢性肝炎患者可能併發猛爆型肝炎而導致死亡的風險,民眾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相關旅遊史及飲食史,提供醫師儘速診斷及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A型肝炎 慢性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