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探索新聞/果農糖吃多了 高血脂成職業病

水果店使用「甜到傻眼」趣味廣告詞招徠消費者,實際上從果農到消費者,長期以來都不自覺地陷入「甜蜜陷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水果店使用「甜到傻眼」趣味廣告詞招徠消費者,實際上從果農到消費者,長期以來都不自覺地陷入「甜蜜陷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園藝學者發現不少果農的職業病是高血脂,推測是「甜水果吃太多了」,這反映了種植和消費觀念必須扭轉,教育消費者「吃出風味、吃得健康」是當務之急。

嘉義大學園藝學系名譽教授呂明雄說,糖分吃多了會轉換成三酸甘油脂,很多果農的職業病就是高血脂,所以關鍵應該是教育消費者正確吃水果的觀念,才能吸收水果的營養,又不致讓慢性疾病上身。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應該透過長期的食農教育,慢慢讓消費者接受「風味比甜度重要」,這需要長時間的努力。

呂明雄觀察,目前已有少部分地區的水果評鑑,逐漸修正糖度的評分標準,過去的得分項目是糖度、風味、外觀,近幾年開始將果園管理列入標準,讓糖度占比逐漸下修。以台南文旦評鑑為例,就調整果品(糖度、外觀、風味等)分數占七成,果園管理占三成,且先看果園管理,才進入果品檢驗。

他說,愈來愈多評審認為果園的生態環境也要重視,田間管理正確,環境才會健康,土壤健康,果樹也健康,不能再偏重糖度。

曾擔任農委會「永續善農獎」評審的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舉例,日前參觀南部一處小番茄溫室,果農為了種出甜度高的小番茄,引進荷蘭的公蜂授粉,結果小番茄確實很甜,但吃起來已沒什麼番茄味了,而且引進外來種的蜜蜂也非永續環境的作法,這些都有賴政策導正。

水果 升糖指數 果糖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