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當季/防癌、防失智、降血壓…水蜜桃對身體有十大益處!挑選桃子靠2技巧

桃子不僅好吃,對身體也多有益處,不但防癌、保護皮膚及視力,還能降血壓、預防失智…等,為人體帶來至少十種好處。圖片來源/ingimage
桃子不僅好吃,對身體也多有益處,不但防癌、保護皮膚及視力,還能降血壓、預防失智…等,為人體帶來至少十種好處。圖片來源/ingimage

在日漸炎熱的酷暑中,來顆冰冰涼涼又甘甜的水蜜桃,再舒爽不過了。每年七、八月夏天,正是桃子的產季。常逛超市的大家,近期是否注意到蔬果架上,越來越常看到這毛茸茸、淡粉色的水果?根據《健康線上(Health Line)》,桃子起源於中國大陸,屬於硬核類水果,且與李子、櫻桃、杏桃和杏仁在分類上屬於近親。

營養學者瑞秋・哈特雷指出,桃子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維生素A、益生元纖維、鉀離子及抗氧化物,且本身即屬於好消化的水果。桃子不僅好吃,對身體也多有益處,不但防癌、保護皮膚及視力,還能降血壓、預防失智…等,為人體帶來至少十種好處。

營養含量高且豐富 對大腦、心血管、皮膚皆有益

一顆中型的桃子中,包含了人體每日所需維生素C的15%。維生素C是人體免疫系統健全不可或缺的因素,同時也有助於移除會傷害細胞,進而誘發癌症的因子「自由基」。此外,桃子中的維生素A含量亦可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0%,而維生素A因為有助於建構呼吸系統中的黏膜,健全的黏膜代表抵禦感染的能力更佳。意即拜高維生素含量所賜,桃子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及防癌。

桃子的抗氧化物成分,則有助於對抗「氧化壓力」——一種自由基與抗氧化物比例失衡,造成抗氧化物過度消耗而對健康造成威脅的現象。氧化壓力與中樞神經的健康息息相關,因此吃桃子亦有助於預防阿茲海默症(失智症之一)。美國《健康(Health)》網站文章寫到,桃子的鉀離子含量,可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8%。鉀離子在體內扮演利尿劑的功能,降低血鈉,預防高血壓,同時也能消除脹氣。桃子的另一個功用,是能保護視網膜及水晶體,因為其中含有葉黃素,已被證實有助於預防白內障及黃斑部病變。

桃子的利處並不僅限於此。其中含有的氟化物,可以潔白牙齒;其高纖維含量的特性,對於消化及減重有所幫助;維生素A中的β胡蘿波素、維生素C和高達85%的水分含量,則可以使皮膚恢復光澤、水潤及彈性。

挑選桃子先聞再壓 太成熟流失維生素C

知道上述好處後,是不是想買顆桃子來吃了?《網路醫生(WebMD)》文章建議,挑選桃子時可以使用「聞」和「摸」兩個技巧。一顆桃子聞起來甜味越濃,表示它越成熟。而輕輕以指腹按壓,也是判斷成熟度的好方法:按起來堅硬的桃子,帶回家後還可以置於常溫處數日,一旦成熟後,則要趕快放進冰箱,因為成熟的桃子會開始流失維生素C。

連皮帶肉吃最好 徹底清洗避農藥

你也在猶豫要不要連皮帶肉地吃下桃子嗎?事實上,桃子的果肉和果皮,對人體而言,都是無毒、可食用的。營養學家說,桃子的營養成分大都集中在果皮附近,特別是纖維素和抗氧化物,含量比果肉來得多。研究指出,桃子皮對於保護人體器官,如腎、肝和腦,免於氧化損傷的功效極大。

食用桃子皮的壞處則是其可能含有農藥。攝入過量的農藥可能導致罹患帕金森氏症及特定種類的癌症的機率增加。因此若要同時享受桃子皮帶來的營養,並避免受農藥所害,建議大家先將桃子仔細洗過再吃,或者挑選獲得認證的有機桃子。如果因為桃子皮的絨毛觸感,覺得吃起來不習慣,則可以選擇油桃,它與桃子很接近,擁有類似的營養組成,但其表皮光滑,如同蘋果一般。

吃水蜜桃十大益處

水蜜桃對身體的十大益處。圖/元氣網
水蜜桃對身體的十大益處。圖/元氣網

1.有助於增強免疫力

2.防癌

3.有助預防阿茲海默症

4.降低血鈉,預防高血壓

5.消除脹氣

6.有助預防白內障及黃斑部病變

7.潔白牙齒

8.助消化

9.助減重

10.使皮膚恢復光澤、水潤及彈性

參考資料:

https://edition.cnn.com/2021/07/22/health/peach-recipes-summer-wellness/index.html

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peach-fruit-benefits#TOC_TITLE_HDR_8

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can-you-eat-peach-skin#downsides

https://www.webmd.com/diet/ss/slideshow-peaches-health-benefits

https://www.health.com/nutrition/health-benefits-peaches

抗氧化物 維生素C 維生素A 水蜜桃 自由基 低血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