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季水果/紅肉、白肉火龍果如何從外觀區分?預防便秘可以吃哪種?

火龍果的果肉有紅色跟白色,兩者的營養上有差別嗎?
火龍果的果肉有紅色跟白色,兩者的營養上有差別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養生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吃當季食材,但當季該吃什麼?《元氣網》為您整理四季盛產的蔬果有哪些,介紹當下季節適合吃的蔬菜水果,其營養價值、食用注意事項,及最實用的食譜等。

炎炎夏日,很多人會吃水果消暑,而夏天也是火龍果(又稱紅龍果)產季,但火龍果的果肉有紅色跟白色,兩者的營養上有差別嗎?營養師表示,紅肉及白肉火龍果,「甜菜紅素」、「膳食纖維」各自比例較高,都具促進腸胃蠕動的效果;此外,建議果皮別去得太乾淨,可一起吃,讓營養更完整。

紅肉、白肉火龍果有何分別?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兼任居家營養師宋明樺表示,不管是紅肉還是白肉火龍果,都含有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營養素,都具有促進腸胃蠕動、潤腸通便的效果。若以營養價值差別,可從「甜菜紅素」及「膳食纖維」兩點作區分。

宋明樺說,據食品營養成分數據顯示,每100克的白肉火龍果含有2公克的膳食纖維,紅肉火龍果則含約1.2克,而攝取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排便,民眾若有輕微便秘,可選擇白肉火龍果。

紅肉火龍果則具有甜菜紅素,據實驗發現,甜菜紅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效果。不過宋明樺也說,紅肉火龍果具甜菜紅素,非民眾常誤認的花青素,不過都具抗氧化功能,所以要養顏美容的民眾,可選擇紅肉火龍果。

紅肉、白肉火龍果如何從外觀區分?

光看火龍果外觀,可以分辨裡面是紅肉還是白肉嗎?根據農委會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貼文指出,紅肉火龍果外觀較短,外型比較渾圓,果皮上的鱗片比較短,鱗片也比較密集。白肉火龍果外觀較長,外型通常是橢圓形,果皮上的鱗片也比較修長,而且帶有鮮綠色。口感上,紅肉火龍果果肉較軟,甜度比較高。白肉火龍果吃起來比較爽脆,甜度比較低,帶有淡淡清甜。

至於該怎麼挑選新鮮火龍果?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指出,紅龍果在選購要挑選外形渾圓飽滿,果皮轉色均勻鮮豔,果萼端(縮口處)果皮完全轉色,鱗片反捲及轉紅達一半以上,無擦壓傷、病蟲害或裂果,鱗片及果梗切口新鮮者為佳,購買後先置於冰箱冷藏,約可儲藏1到2周。

不少人好奇,若是火龍果內部果肉發芽還能吃嗎?食藥署表示,夏季氣候較炎熱,保存不當的話,就容易導致火龍果發芽,長出乳白色的胚珠柄,也是果實的一部分。事實上火龍果發芽後,並不會產生毒素,可以安心食用,或將「發芽」的地方切除或剔除,口感也會較滑順。但建議水果買回家後要儘快食用完畢,避免影響風味。

台南農改場提供火龍果挑選方法。圖/台南農改場提供
台南農改場提供火龍果挑選方法。圖/台南農改場提供

吃完大便呈粉紅色 屬正常別擔心

特別的是,吃火龍果時果皮別丟。宋明樺說,火龍果的粉紅色內皮,是甜菜紅素含量最高的地方,民眾在削皮時別去得太乾淨;此外,火龍果甜度較高,民眾食用時要有限量。而紅肉火龍果含天然色素,吃完後會有色素沉積,在排尿、大便時會有淡淡的粉紅色,民眾別誤以為是血便,屬正常現象。

【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出處/2011-08-21/聯合報「元氣周報養生DIY」】

火龍果有哪些營養?

火龍果含維生素C、B2及菸鹼酸等,還有礦物質鉀、鈣、鎂、鋅、鐵等。

火龍果的鎂含量豐富,每100公克含31毫克,堪稱新鮮水果中第一名。是等重柑橘的3倍,甚至是葡萄、水梨的6倍。

鎂是構成牙齒及骨骼的成分,與鈉、鉀、鈣共同維持心臟、肌肉及神經等正常功能,有安定神經功效,幫助心情平穩。

鋅含量多,是火龍果另一特色,只比柑橘略少一點,在新鮮水果中排名第二。

別以為火龍果水分多,86%都是水分,但它的膳食纖維含量卻很豐富,每100公克含有1. 7公克。纖維質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泄、預防便秘,有助預防大腸癌及痔瘡。

哪些病患吃火龍果要特別節制?

火龍果不算高鉀水果,每100公克鉀含量約為190毫克,對於須限鉀的腎臟病患,可視血液中的鉀濃度,並在營養師建議下,酌量食用無妨,只要控制好一天總鉀攝取量即可。一旦體內鉀離子過高,可能出現抽搐。

另外坊間相傳火龍果有降血糖功效,國健署闢謠專區指出,火龍果含糖量高,若一次性攝入過多,仍會影響糖尿病人血糖控制。糖尿病患應依照建議,每日食用兩份水果。一份火龍果為120公克,若民眾不知如何拿捏分量,大約是容量240cc杯子的半杯,或一個拳頭的大小。

(編註:文中受訪者職稱或有變更,敬請包涵)

火龍果 膳食纖維 甜菜素 花青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