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自製調味料/鹽漬檸檬 煮肉變軟嫩 入菜保鮮綠

元氣周報

鹽漬檸檬義式水煮魚
鹽漬檸檬義式水煮魚

【聯合報╱文/摘自遠足文化出版《鹽漬檸檬活用食譜》】

自製鹽漬檸檬
自製鹽漬檸檬
近來被視為一種全新調味料的鹽漬檸檬,只要有檸檬與鹽就能自行製作。

檸檬的酸扮演了分解肉品內部蛋白質的酵素角色,當蛋白質轉換成酸性,將提升肉品的保水度,讓其保有濕潤口感;而將檸檬當成魚類料理的醃料或調味料,魚肉的腥味將被檸檬清爽的香氣掩蓋;而油膩的料理也會因酸味變得清新。另外,檸檬酸可避免蔬菜被氧化而褐變,能使蔬菜常保鮮綠。

自製鹽漬檸檬

材料:檸檬(表面無蠟的黃檸檬)3顆(約300克)、粗鹽約80公克(檸檬淨重的30%)

作法:

1.將檸檬洗乾淨,再以廚房紙巾擦乾水氣。

2.將檸檬的兩端切掉。

3.將單顆檸檬切成8片等寬的圓片。(圖1)

4.將其餘2顆檸檬垂直切成4等分的梳子狀,然後再對切成兩半。(圖2)

Point:為了能在各種料理派上用場,才將檸檬切成兩種形狀。

5.檸檬放入盆子,撒上粗鹽仔細拌勻。(圖3)

Point:為了讓檸檬汁與鹽能快點融合,此時的拌勻是否徹底,將是關鍵。

6.將檸檬換到乾淨的保鮮容器裡,放進冰箱冷藏一周,靜待醃漬完成。

7.在為期一周的醃漬裡,偶爾可以上下翻拌,讓每一塊檸檬都能均勻地沾附檸檬汁。

8.經過一周後,檸檬的外皮若變軟,同時分泌大量的黏滑液體,就代表大功告成了。再等一段時間,檸檬的酸味與苦味會變得更加柔和。

TIP1:推薦使用的並非精製鹽,而是略帶溼氣、鹽味圓潤的粗鹽或天然鹽。請在選購時先檢視成分表,選擇含有少量礦物質的鹽。

TIP2:鹽漬檸檬有時會連皮一同入菜,所以最好挑選表面無蠟的黃檸檬。此處使用的是單顆約100公克的大小。

TIP3:鹽漬檸檬的容器一定要經過煮沸消毒與徹底乾燥的步驟才能使用。此處選用的是耐酸防臭的琺瑯材質容器,但使用玻璃瓶或夾鏈袋也無大礙。若冷藏保存,最好能在3個月內用完。

延伸料理

鹽漬檸檬義式水煮魚

材料(2人份):白肉魚(鯛魚或其他)2片、海瓜子(帶殼、已吐沙)200公克、小番茄6顆、洋蔥1/3顆、大蒜(末狀)1片量、鹽漬檸檬(圓片)2片、白酒1/2杯、橄欖油1又1/2大匙

作法:

1.將洋蔥切成5mm丁狀。

2.取一只平底鍋加熱橄欖油,放入步驟1的洋蔥與大蒜爆香,等到香氣飄至鍋外,再放入白肉魚,煎至兩面變色。

3.放入海瓜子、小番茄、鹽漬檸檬,並淋上白酒,接著蓋上鍋蓋以小火蒸煮10分鐘。盛盤後,再少量地淋一圈橄欖油。

鹽漬檸檬高麗菜

鹽漬檸檬高麗菜
鹽漬檸檬高麗菜
材料:高麗菜1/2顆、鹽漬檸檬汁2大匙、生薑的榨汁與砂糖各2小匙、鹽漬檸檬末1/2~1塊量

作法:

1.高麗菜切成絲,淋上鹽漬檸檬汁搓醃,靜置5分鐘,等待醃漬入味。

2.稍微擰去步驟1高麗菜的水分,再拌入食材A。

▇ 你投稿 我送書

書名:

日本超人氣調味料!鹽漬檸檬活用食譜

出版社:遠足文化

作者:土反口MOTOKO

訂價:180元

題目:我的調味聖經

字數:300字

截稿日期:12月19日

●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

●lohas@udngroup.com.tw

●獲選者致贈 《鹽漬檸檬活用食譜》一本。

檸檬 橄欖 高麗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