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物中毒是什麼?一次了解食物中毒高風險族群有哪些?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食物中毒發生原因是食用受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疾病,通常不會太嚴重,大多數人在幾天內就會好轉,但有些人特別容易遭受到食物中毒的侵擾,需保持警惕。

食物中毒常見症狀

當食物被細菌或病毒污染,例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諾羅病毒,人體吃下肚後,經常會出現下列症狀。

1. 噁心、嘔吐

2. 腹瀉(可能含有血液或粘液)

3. 胃痙攣、腹痛

4. 全身乏力、虛弱

5. 食慾不振

6. 發燒或發冷

7. 肌肉酸痛

在大多數情況下,這些症狀會在幾天內消失,但如果出現以下情況,應盡速就醫。

1. 症狀嚴重,例如:因為反復嘔吐而無法攝取水份

2. 數天後症狀沒有逐漸好轉

3. 出現嚴重脫水的症狀,例如:意識模糊、心跳加快、眼睛凹陷、排尿很少或不排尿

4. 懷孕

5. 年齡大於60歲

6. 寶寶或幼兒懷疑食物中毒

7. 患有長期潛在疾病,例如:發炎性腸道疾病 (IBD)、心臟瓣膜疾病、糖尿病或腎臟病

8. 免疫系統功能低下,例如:服用免疫抑制藥物、癌症治療或HIV

那些人屬於食物中毒高風險族群?

任何人都可能發生食物中毒,但某些人更容易發生或演變成嚴重的疾病,可能原因與這類人群對抗細菌、病毒的能力較一般人弱。

易發生食物中毒的人為下列四大類

1. 65 歲及以上成年人

由於老年人的免疫系統和器官退化,無法像年輕人那樣清除有害細菌或病毒,經研究統計發現凡患有沙門氏菌、 李斯特菌或大腸桿菌食物中毒的老年人中,有近一半人的需要住院。

2. 5 歲以下兒童

由於兒童的免疫系統仍在發育,因此身體對抗細菌和疾病的能力較弱,當發生食物中毒時,是非常危險的,因為食物中毒會導致腹瀉和脫水,除了住院機率提升外,也可能因此出現腎功能衰竭。

3. 免疫系統功能低下者

糖尿病、肝臟或腎臟疾病、酒精中毒和愛滋病,或接受化學療法或放射療法的人群,因為免疫系統功能低下,而無法對抗細菌和病毒。

4. 孕婦

由於懷孕的緣故,孕婦比一般人更有可能因某些細菌或病毒而生病。

參考資料來源:美國疾病管制局CDC

食物中毒 諾羅病毒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