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蜂蜜、黑糖、砂糖誰健康?蜂蜜可取代砂糖?營養師揭露真相

今健康

蜂蜜。圖片來源/ingimage
蜂蜜。圖片來源/ingimage

蜂蜜被視作自然界中天然的糖漿,不少養生的飲食方式也會建議可以將蜂蜜加入在其中。不過蜂蜜中究竟有什麼養分?又對身體有什麼樣的好處?和黑糖、砂糖相比哪種比較健康?實際上的真相或許顛覆了我們的想像。

蜂蜜、黑糖、砂糖誰健康?真蜂蜜可取代砂糖?

簡鈺樺營養師表示,蜂蜜是由果糖、葡萄糖兩種單醣所組成,從健康角度來看,和砂糖、黑糖相比其實差不多,一樣都是屬於精緻糖類,然而這類別的糖類一般並非人體所需要的糖類,此外也越來越多慢性疾病甚至癌症都指出精緻糖類是需要被限制的。

蜂蜜普遍被營養價值豐富,不少民眾也認為可以取代一般的糖類,但其實會有這樣的觀點或多或少主要是因為它是大自然的產物,雖然確實內含多種營養素,若要吃到養生,一般一兩匙的量起不了什麼作用,恐怕得吃到非常大量才行,但這樣的吃法在達到養生目的之前,恐已造成精製糖攝取過多、血糖過高、肥胖等問題。

因此簡鈺樺營養師建議,吃蜂蜜作為食物上的輔料即可,作為養生食材益處不大,且吃多一樣對身體百害而無一利,若想養生,其他的蔬菜、水果效果會來得更加顯著。

#蜂蜜 #純蜂蜜 #真蜂蜜 #假蜂蜜 #糖 #黑糖 #砂糖 #簡鈺樺

蜂蜜雖營養價值不高,適時、適量尚可接受。

不過蜂蜜也並非毫無益處,適量的簡單糖份補充可作為碳水化合物的來源,特別適合在運動之後補充。而蜂蜜也是常見可搭配於各種食物上的糖,有助食欲不佳者提升食欲,進而補充能量。另一方面,作為能量補充也有利於解酒,雖然效果恐怕依舊有限。而上述這些益處的關鍵都是在於糖而非蜂蜜的營養,因此不論為達何種目的,一樣都得注意份量。

#蜂蜜 #純蜂蜜 #真蜂蜜 #假蜂蜜 #糖 #黑糖 #砂糖 #簡鈺樺

蜂蜜作輔料為佳,高血糖等族群不宜。

在了解蜂蜜和其他糖類一樣都是屬於精緻糖後,也就更容易能理解哪些族群不群不適合食用。糖對人體最直接影響的就是血糖,因此有高血糖、糖尿病等血糖問題族群在吃蜂蜜時得多加留意,別因為是天然的肆無忌憚的攝取。除此之外糖類在代謝時會經過肝臟,長期食用恐怕會增加肝臟的負擔,甚至引起非酒精性脂肪肝,也需特別注意。除此之外,糖類在代謝時也容易轉換成脂肪,因此若有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過高等血脂問題的族群自然也不建議攝取。而由於蜂蜜屬於生食,恐有肉毒桿菌引起細菌感染、食物中毒的疑慮,因此未滿1歲的幼童也應避免。

如何挑選真蜂蜜?更重要的是食品安全!

許多人在挑選蜂蜜時多會留意真偽,網路上也有不少蜂蜜專家、養蜂人提出藉由觀察色澤、泡沫、沉澱等方式評斷的方法。對此簡鈺樺營養師則表示,蜂蜜的真偽從營養學來看在於天然與否,不過因為一樣都是糖,對健康的影響差異並不大,因此除了參考專家們評斷真偽的方式,建議民眾在挑選時,可多留意是否符合食品相關規範以及衛生安全、產地出處等認證,避免來路不明的蜂蜜,即便是天然的真蜂蜜也應留意,以確保食用安全。

#蜂蜜 #純蜂蜜 #真蜂蜜 #假蜂蜜 #糖 #黑糖 #砂糖 #簡鈺樺

《延伸閱讀》

.蜂蜜搭對食物有助健康!有哪些好處?哪些不宜?一次詳解

.含糖飲料手搖飲喝多罹癌?研究:最高增63%死亡風險!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蜂蜜 高血糖 黑糖 脂肪肝 果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