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果到底該飯前吃或飯後吃?營養師破解水果迷思

吃水果很重要,但有些禁忌不可不知,到底水果應在飯前或飯後吃?吃水果可以減肥?哪些疾病患者吃水果有禁忌?
吃水果很重要,但有些禁忌不可不知,到底水果應在飯前或飯後吃?吃水果可以減肥?哪些疾病患者吃水果有禁忌?
圖/ingimage

Q:吃水果很重要,但有些禁忌不可不知,到底水果應在飯前或飯後吃?吃水果可以減肥?哪些疾病患者吃水果有禁忌?

A:水果是身體營養素來源之一,想要減重的人,可在飯前吃低GI(升糖指數)水果,如蓮霧、水梨、蘋果等,使胃有飽足感,就不會吃太多米飯。

不建議水果在飯前吃,最好在餐與餐中間吃,建議飯後一小時再吃水果,水果的消化酵素可幫助食物在腸胃道消化吸收,同時有助調控血糖,血糖上升較緩慢、脂肪合成也變慢,因此不易發胖。

每天可以吃三份水果量(一份水果約一個拳頭大小),但不要集中在一餐,以免當餐攝取糖分太高,造成血糖飆升。要控制血糖的人,則應避免吃西瓜、芒果、哈密瓜、榴槤、荔枝、鳳梨等高GI水果。

腸胃不好的人,建議飯後吃纖維質低的水果,如香蕉、蘋果、蓮霧、水梨等,值得注意的是,便祕的人吃蘋果要連皮吃,腹瀉的人吃蘋果不吃皮只吃果肉。此外,腎臟疾病者少吃百香果、香蕉等高鉀水果。

諮詢/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

水果 血糖 高鉀 減肥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