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控血糖、助排便、防泌尿道感染…桑葚好處多,營養師教怎麼吃

桑葚維生素C含量高,能幫助鐵質吸收、補血,還能抗老化。本報資料照片
桑葚維生素C含量高,能幫助鐵質吸收、補血,還能抗老化。本報資料照片

一位年約55歲婦人因糖尿病前來就診,主訴血糖不穩,已經好幾年不敢吃水果,排便一直不順暢,也常有婦科感染。由於糖尿病患腸胃蠕動較慢,完全沒碰水果,膳食纖維補充不足,容易排便不順;若是血糖過高,也易併發泌尿道及婦科感染。

那時正逢春天,是桑葚的產季。建議這位病人每天吃半碗(約30顆)的桑葚,若擔心血糖控制不好,分次吃也行,一個月後回診,病人告知,不僅排便順暢,婦科感染問題也改善了。

桑葚富含花青素 高纖、低熱量助排便

桑葚是桑科植物的果實,呈紅色或藍紫色,富含花青素、維生素A、C、E等抗氧化元素,還是高纖、低熱量的營養品。桑葚的水溶性纖維及非水溶性纖維含量豐富,且帶有很多細小的籽,能促進大腸蠕動,因此有便祕的人,吃些桑葚可幫助排便。

含糖量低適合糖友 一天最多吃半碗

尤其桑葚含糖量低,升糖指數也低,GI值僅有25,很適合當成糖尿病患的水果來源。但也要注意,桑葚GI值雖低,民眾仍然不能吃太多,多吃一樣會使血糖控制不良,建議一天最多吃半碗的分量。

莓果類防婦科感染 貧血女性吃也很好

經常出現泌尿道或婦科感染的人,特別是糖尿病患,屬於莓果類的桑葚富含初花青素,可以防止大腸桿菌等壞菌沾黏到泌尿道及陰道,其他如蔓越莓、藍莓,也有一樣的功效。

想要白裡透紅的肌膚,美白之外還要聰明補血,桑葚含有高濃度的鐵質,研究指出,每100公克的黑桑葚含有11.9毫克的鐵,而桑葚維生素C含量高,能幫助鐵質吸收、補血,還能抗老化。很適合有鐵質不足、貧血的女性食用。

怎麼吃桑葚? 桑葚食用禁忌 資料來源╱陳詩婷
怎麼吃桑葚? 桑葚食用禁忌 資料來源╱陳詩婷

血糖控制 膳食纖維 維生素C 貧血 莓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