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世界最佳餐廳大力推廣!康普茶席捲歐美、擄獲名廚的魅力是什麼?

食力


圖片提供/食力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2020年6月起,台灣米其林餐廳開始出現一種叫「康普茶」的佐餐飲品。只不過,它既不是茶,也非酒,而是一種公元前220年就在中國出現的發酵飲。康普茶能一躍成為高級餐廳的神秘客,與近年歐美迷戀發酵食品、注重保健機能,以及「世界50最佳餐廳」榜首的丹麥餐廳NOMA器重它的料理可塑性有關。

「康普茶」這名字聽起來像街頭阿伯會賣的古早味飲料,米其林餐廳竟喝得到?

康普茶、冬菇茶、紅茶菌茶、茶菇茶,其實指都是同一種東西:以糖、紅茶菌(scoby)釀造而成的活菌飲品。而從2020年6月開始,康普茶開始現身於台灣最精緻的米其林餐桌上。

名字中有茶,卻不是茶;喝起來令人微醺,卻非酒:聽起來名字有夠本土,卻是這幾年先在歐美「飲」起潮流,才又傳入台灣,甚至躍上國內的米其林餐桌。

康普茶它到底是什麼呢?

源自中國的古老飲品,康普茶不是茶、不是酒,是功能性飲品!

康普茶最早出現在公元前220年中國滿州。後來,韓國醫生康普博士把這個具有醫療功效的發酵飲品帶到日本、獻給天皇。在20世紀初,康普茶經貿易的發展往西抵達俄羅斯、德國。

康普茶又叫冬菇茶、紅茶菌,在加糖的茶中混合細菌和酵母發酵而成。含有醋酸菌、乳酸菌酵母菌的它,其實不是茶,而是一種活菌飲品!

康普茶的發酵基底多元,雖然大多採用紅茶、綠茶葉,但從咖啡、蔬果到中藥材都可發酵成康普茶,也讓它大多時候都被歸類為機能性飲料。

康普茶經過菌種發酵,有氣泡也微酸,彷彿結合了果醋的味道與氣泡飲的口感,也含有微量酒精,因此有餐廳拿康普茶取代配餐酒,或用它調酒。經常讓人誤會是酒的它,嚴格來說並不是酒。

但是,已經擁有2千多年歷史的康普茶,為何突然翻紅?這必須先從歐美近年的食品趨勢說起。

康普茶近年於歐美開始「發酵」!丹麥NOMA更將它推上高級料理之列

從2016年開始,歐美吹起發酵食品風潮,更癡迷擁有東方色彩的康普茶;相較於年均銷售成長0.5%的優酪乳、康普茶在2016年成長7%。此外,近年年輕人也開始瘋無酒精飲料。Global Market Insights數據顯示,2018年底,無酒精飲料全球市場規模為200億美元。康普茶正是非酒精的發酵飲品,順勢搭上這股潮流。

康普茶搭上發酵食品與無酒精雙重趨勢流入大眾市場後,還更進一步高端化。2018年,17年來拿下4次「全球最佳餐廳」、將北歐料理發揚光大的NOMA餐廳,於2018年發行的食譜「NOMA餐廳發酵實驗」中大讚康普茶做成飲料可消暑、做成醬料可解膩等料理可塑性。

4度獲得世界最佳餐廳的NOMA,推廣康普茶的料理可塑性,圖為NOMA在2019年5月公開發酵藏紅花紅茶菌的過程。<br />圖片提供/食力
4度獲得世界最佳餐廳的NOMA,推廣康普茶的料理可塑性,圖為NOMA在2019年5月公開發酵藏紅花紅茶菌的過程。
圖片提供/食力

此外,2020年受新冠肺炎重創的歐美急尋抗疫、減壓食品,又掀起一波「康普茶」風;據飲食趨勢預測平台Tastewise報告,2020年2~3月康普茶聲量較2019年同期成長55%。

進入台灣米其林餐廳的康普茶,佐餐、調酒,還入菜

歷史久遠的康普茶,雖然源自中國、卻在歐美玩出新意,在台灣,也開始有許多餐廳跟進NOMA的典範,紛紛自釀康普茶,玩轉搭餐、入菜新可能。

台北米其林指南餐盤推薦的「蘭 Orchid by Nobu Lee 」用它佐餐,獲得同殊榮的「ULV Restaurant And Bar」 時尚歐陸餐酒館也以自釀康普茶混酒,開創了台灣唯一的康普茶調酒吧。就連4年入選亞洲50最佳餐廳、並在2020年摘下一顆米其林星的MUME,也酷愛以康普茶為基底做調酒。

台北米其林指南餐盤推薦餐廳ULV2020春季酒單,採用台灣蔬果結合自家發酵康普茶。圖為採用琴酒、九層塔與茉莉花康普茶調和的中性調酒。<br />圖片提供/食力
台北米其林指南餐盤推薦餐廳ULV2020春季酒單,採用台灣蔬果結合自家發酵康普茶。圖為採用琴酒、九層塔與茉莉花康普茶調和的中性調酒。
圖片提供/食力

除了飲用,康普茶的菌種也可拿來發酵做醬汁,蘭餐廳就以咖啡渣為基底、加菌發酵而製成「咖啡康普茶油醋」。位於高雄的法式餐廳樂穀也用康普茶發酵醬汁,佐台灣雞心,更為精緻餐飲添新意。

位於高雄的樂穀法式餐廳,利用康普茶發酵的醬汁佐土雞心。<br />圖片提供/食力
位於高雄的樂穀法式餐廳,利用康普茶發酵的醬汁佐土雞心。
圖片提供/食力

國內業者也紛紛攻入平價飲料市場,魔咕飲國際生技和愛之味第一生技於2020年5月上市台灣第一瓶活酵康普茶「咕嚕茶」,榮獲《食力》所主辦的2020食創獎10大年度新品獎。麗多國際生技公司也在2020年12月推出即沖即飲的「KB康普茶」。

康普茶在美國越來越普及,未來法規可望調整

康普茶夯到冒泡,美國市場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預估,2025年康普茶全球市場將達到 54.5 億美元。不容忽視的康普茶,在法規上也必須更嚴謹。

在美國跟台灣一樣,若任何飲品酒精濃度超過0.5%,則必須標示為酒類。只不過,在美國的康普茶規範可能會改變。

2021年2月,美國國會立法會議中,再一次審視2019年初次受到議論的「康普茶法案(Kombucha Act)」,該法案提議,只要飲品是由糖、麥芽或麥芽替代品、茶或咖啡,以及最高不超過總量20%的其他原料釀造而成的康普茶,應該特許可含1.25%酒精。若該法案通過,未來康普茶跟酒的界線,恐怕只會越來越模糊。

市場調查公司Mordor Intelligence預測,2021~2026年,康普茶全球市場每年將以17.50%速度成長,而且注重養生的亞太地區將成長最快。康普茶的保健效果、料理潛力,都讓它的的未來無可限量,之後康普茶還能在台灣「飲」出哪些新味道,令人期待。

延伸閱讀

全球發酵食品發燒中 克弗爾與茶菇茶飲品正夯

時時擔心中標、讓心好累!新冠肺炎讓這些食材成為熱門關鍵字

低酒精飲料亞太市場預估每年增長8.5%以上!年輕人瘋迷的原因是什麼?

參考資料

Proposed Legislation Seeks to Clarify that Kombucha Beverages are Not Alcohol

Kombucha 101: Demystifying The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Of The Fermented Tea Drink.

Kombucha Market Size, Share & Trends Report Kombucha Market Size, Share & Trends Analysis Report

康普茶新食尚》純飲X佐餐X調酒 康普茶的101種迷人風貌

(本文獲「《食力》」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康普茶 發酵食品 酵母菌 乳酸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