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空汙紅色警示 中醫師:吃這3類食物抗身體發炎

近日空污嚴重。圖/本報資料畫面、記者趙容萱攝影
近日空污嚴重。圖/本報資料畫面、記者趙容萱攝影

近期中部以北空汙嚴重,恐引起呼吸道疾病。中醫師指出,當不乾淨的物質進入到呼吸道,身體會吸收,可能引起身體發炎。此時可吃綠色蔬菜;柑橘類;以及中藥如杏仁、甘草、白木耳、綠豆、桔梗、枇杷葉、川貝枇杷膏等,有解毒排毒、抗氧化等作用。

空汙恐引起身體發炎,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建議,民眾可從外在、內在做防護。針對外在環境,他建議,應戴口罩,少出門,並緊閉門窗,使用空氣清淨機,若要外出,可隨身攜帶噴瓶,朝周邊空氣噴出水霧,淨化接觸到的空氣。

針對體內防護,陳潮宗表示,空汙使身體產生自由基,可多吃綠色蔬菜排毒,通時具有抗氧化作用;柑橘類如柳丁、檸檬,不僅含維生素C,且有多酚類和類黃酮素等多種抗氧化物質,有極佳的抗發炎及抗氧化的效果,能防癌、預防心血管疾病;中藥可食用杏仁、甘草、白木耳、綠豆、桔梗、枇杷葉、川貝枇杷膏等,有「解毒」、「潤肺」之效。

台北長庚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空汙襲台,異味性皮膚炎患者症狀恐惡化,建議不要外出,在家中可使用空氣清淨機。

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日的空氣品質監測資料,北部、竹苗、中部地區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雲嘉南、高屏地區為「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

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提醒,空氣品質不良期間,尤其孩童、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臟、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的敏感族群,應盡量減少戶外活動,建議改室內活動,並適當關閉門窗,減少暴露在懸浮微粒PM2.5中。如要外出應配戴口罩,並儘可能與臉部密合。

●查詢空汙相關資訊,強化自身防護:

1. 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https://airtw.epa.gov.tw/

2. 「環境即時通」手機APP

白木耳。圖/本報資料畫面
白木耳。圖/本報資料畫面

空汙 抗發炎 排毒 解毒 潤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