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元宵節美食 營養師:4、5顆湯圓等於1碗白米飯

湯圓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湯圓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農曆正月15(國曆2月26日)是元宵節,除了傳統賞花燈,也會準備湯圓或元宵來應景,該如何食用,讓元宵佳節美食不至於增加身體過多的負擔呢。桃園市中壢天晟醫院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梁嘉麟營養師提供以下四個小撇步。

主食減量:不論是哪一種湯圓,至少一半以上的比例由醣類組成,而且有時1顆的熱量不少,例如包餡的鹹、甜湯圓4、5顆就等於1碗白飯的熱量,因此食用時,建議當天的主食減量,吃兩顆包餡的甜湯圓,飯量應減少半碗,以免熱量爆表。

減少糖分:含餡的甜湯圓由於餡料本身有糖份,建議直接清水烹煮,減少甜湯烹煮時再額外加入的精緻糖;此外煮小湯圓時的甜湯也以減糖為佳,以紅棗、龍眼乾取代部分的砂糖,至於湯底的除了糖水也能選擇牛奶、豆漿,除了可補充蛋白質也別具風味,還可加入白木耳豐富口感,當中的膳食纖維不僅能增加飽足感,也能維持腸道的機能。

加料升級:包餡的鹹湯圓可當正餐,烹煮時加入蔬菜、瘦肉絲、雞蛋、香菇等食材,可增加蛋白質及纖維質的攝取,以富化、均衡整體的營養價值。

梁嘉麟營養師最後提醒,湯圓是糯米製品,胃腸不好的人須斟酌食用,孩童、老人家也需注意應充分咀嚼後再吞下,以免噎著;糖尿病患者避免血糖控制不佳,建議酌量食用。天晟醫院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營養諮詢(03)4629292分機22016。

不同口味包餡湯圓熱量圖。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不同口味包餡湯圓熱量圖。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梁嘉麟營養師提醒包餡湯圓無論鹹或甜,都等於1碗飯的熱量。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梁嘉麟營養師提醒包餡湯圓無論鹹或甜,都等於1碗飯的熱量。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湯圓 體重管理 熱量 元宵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