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熱量比綠花椰菜還低 「夏南瓜」富含鉀有利血壓控制

各種櫛瓜。圖/Pixbay
各種櫛瓜。圖/Pixbay

近年在台灣市場上愈來愈常見的「櫛瓜(zucchini)」,有些人還不熟悉,也不知道怎麼料理。事實上這個在國外常見的蔬菜,是南瓜的變形栽培種,屬於美洲南瓜的一種,在歐美夏天才會出現,因此也被稱作「夏南瓜(summer squash)」,也有人稱為西葫蘆。

其實櫛瓜一詞在早期園藝分類中,是某類小型冬瓜(毛瓜)之學術名稱,不過台灣市場已習於將夏南瓜稱為櫛瓜。台灣的產季與歐美不同,約莫在10月到隔年4月都可以吃到。關於櫛瓜,可以從以下幾點更了解它。

1.櫛瓜的熱量很低

櫛瓜的熱量很低,很適合做為重量級餐點(如牛排)旁邊的配菜。一杯切成薄片的櫛瓜,僅約19大卡,比同樣身為低卡蔬菜的綠花椰菜和抱子甘藍低40%到50%。

2.櫛瓜的花可以吃

儘管被當作蔬菜使用,但從技術上來說,櫛瓜其實算一種水果,它是從金黃色的花朵長出來的。國外常將櫛瓜的花朵入菜,最常見的烹調方式是裹粉油炸、拿來鑲肉或起司。

雖然稱為夏南瓜,但櫛瓜的口感一點也不南瓜,沒有南瓜特有的澱粉質,口感反而和胡瓜、扁蒲相似。不管是切片加點橄欖油、鹽巴、黑胡椒,放進烤箱作成烤蔬菜,或拿來清炒、煎蛋都很美味。

3.可能對心臟有益

櫛瓜含大量鉀,每杯295毫克。根據美國心臟協會說法,鉀有利血壓控制,因為它能減少鹽對身體的傷害。櫛瓜還含有豐富抗氧化維生素C,一杯切成薄片的櫛瓜,就有20毫克,約占身體每日需求的33%。另外,櫛瓜也屬於低 GI(升糖指數)食物。

4.可以用來取代義大利麵

除了當義大利麵佐菜,更有趣的是,櫛瓜可以直接取代義大利麵條。除了使用刨絲器具,市面上也販售能將櫛瓜切成麵條狀的機器。這是無麩質且低熱量的麵條,口感一點也不輸義大利麵。

資料來源/Health.com、行政院農委會

櫛瓜 維生素C 南瓜 含鉀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