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熱量爆表!營養師揭「這款湯圓最肥」 曝食用訣竅不怕變胖

今(21)日就是一年一度的冬至,來上一碗熱騰騰的湯圓,已成為重要的傳統習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21)日就是一年一度的冬至,來上一碗熱騰騰的湯圓,已成為重要的傳統習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21)日就是一年一度的冬至,來上一碗熱騰騰的湯圓,已成為重要的傳統習俗,但也要特別注意熱量。對此,營養師高敏敏分享6大湯圓的熱量排行榜,並提供食用小訣竅,讓民眾可以吃的開心又不怕身材走樣。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表示,「包餡甜湯圓因內餡含有高糖分,建議直接滾水煮熟吃,別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因為『吃4顆就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而包餡鹹湯圓內餡含絞肉、油脂,加上已經過調味,湯頭的配料可以不用熱油爆香,改成健康的蔬菜湯底,如昆布、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香菇等,減少油脂攝取,也能增加飽足感,值得注意的是『5顆鹹湯圓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

至於,傳統的紅白小湯圓一顆熱量約6大卡,雖然卡路里不高但容易攝取過量,因此建議避開甜湯底,像紅豆湯(每碗約158大卡)或花生湯(每碗約211大卡),改用天然的桂圓、枸杞、薑汁提味,保留食物風味且減少甜湯熱量,也可加入昆布、豆腐、肉絲和白蘿蔔、青蔥熬煮食用,營養均衡又美味。

此外,大家最關心的湯圓熱量,鮮肉湯圓一顆60大卡、抹茶湯圓一顆61大卡、奶茶湯圓一顆74大卡、芝麻湯圓一顆71大卡、熱量最高的是「花生」一顆約75大卡。高敏敏指出,吃湯圓時把握「主食代換原則」,吃2顆包餡甜湯圓或20顆小湯圓,應少吃半碗飯,或直接以湯圓代替當餐主食,才能避免澱粉量、熱量攝取過多。

湯圓熱量排行榜。圖擷自<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Dr.Remin" target="_blank">營養師高敏敏</a>
湯圓熱量排行榜。圖擷自營養師高敏敏

湯圓 冬至 糯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