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肉類烹調前別水洗 避免細菌到處跑

若食用未煮熟的牛肉,特別是吃半生不熟的牛排,可能會攝入沙門氏菌。圖/123RF
若食用未煮熟的牛肉,特別是吃半生不熟的牛排,可能會攝入沙門氏菌。圖/123RF

最近美國農業部發出指南,建議勤於用水洗滌,是去除細菌的有效方法,但不建議在烹飪之前清洗肉類或禽類,這樣反而增加細菌傳播轉移的機會。

舉例來說,隨時洗手可以消除時不時累積的細菌;而新鮮的農產品、水果或者蔬菜等食物的表面,都可能有細菌、塵土和汙垢,若是浸泡在冷水中,再用流水沖洗,有助於清除乾淨,而且可以立即食用。

至於肉類,最常見的就是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兩種細菌。若食用未煮熟的牛肉,特別是吃半生不熟的牛排,可能會攝入沙門氏菌,從而引起腹部絞痛、發燒和水樣腹瀉,必須立刻看診,否則有生命危險。

和蔬果類不同的是,用水洗肉不會殺死所有的細菌,反而增加傳播轉移的機會,增加有害細菌致病的風險。

換句話說,若是在烹飪前清洗生禽、牛肉、豬肉、羊肉或小牛肉,生肉和禽肉汁中的細菌可能傳播到其他食品、衣物、器皿和皮膚。若是人體感染,也很難判斷這些交叉汙染發生的時間,而且很難清除。

那麼該如何去除肉類的細菌?只要在適當溫度下烹飪,至少62℃(烘烤、燒烤、煮沸)可殺死細菌,因此無需洗滌肉類食品。同樣在醃製肉類或者冷凍肉類之前,也不需要用水沖洗。

沙門氏菌 大腸桿菌 牛肉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