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黑芝麻屬高鈣堅果營養豐富 食用前多幾個步驟幫助吸收

NOW健康

▲劉怡里指出,芝麻素為芝麻中脂溶性抗氧化群芝麻木酚素(Lignans)為主要成分,在芝麻中含量0.5%至1.2%,經由萃取純化,製成保健食品。(圖/ingimage)
▲劉怡里指出,芝麻素為芝麻中脂溶性抗氧化群芝麻木酚素(Lignans)為主要成分,在芝麻中含量0.5%至1.2%,經由萃取純化,製成保健食品。(圖/ingimage)

「長期食用黑芝麻可以讓頭髮變黑」,許多白髮困擾的人都聽過或是嘗試過這個偏方,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黑芝麻屬於高鈣堅果,也含有豐富的鐵及鋅、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功能,可說好處多多,但能否讓頭髮由白轉黑,則仍須進一步臨床研究。

至於最近幾年相當夯的芝麻素(Sesamin)保健食品,劉怡里指出,芝麻素為芝麻中脂溶性抗氧化群芝麻木酚素(Lignans)為主要成分,在芝麻中含量0.5%至1.2%,經由萃取純化,製成保健食品。

研究發現,該成分具有強效的抗氧化作用,有助於控制血壓、血脂,以及提高肝臟功能,且有不錯的助眠效果。不過,芝麻素僅占芝麻含量不到1%,如想單純從芝麻中攝取到足量芝麻素,以達到保健功效,可能必須食用相當多的芝麻產品,而芝麻堅果熱量偏高,可能未能得利,先受其害。

劉怡里指出,黑芝麻為高鈣堅果,平均每100公克黑芝麻,就含有1,497毫克的鈣,反觀白芝麻的鈣含量卻相當低,100公克僅含76毫克的鈣,差距甚大。

若想要攝取黑芝麻營養成分,建議先煮或炒熟,再磨成粉狀,這樣做能提高人體吸收力,劉怡里建議,民眾在喝牛奶或是豆漿時,可以添加黑芝麻粉,除了增加口感變化,也能提高鈣質攝取量,建議每天可以添加2小湯匙的份量。

至於經常攝取芝麻素能帶來多少健康好處?營養師表示,目前相關研究結果仍不多,只能說芝麻素具有不錯的抗氧化效效益,且能維持心血管功能,也有一些助眠效果。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黑芝麻 抗氧化 高鈣 堅果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