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連鄧紫棋都在吃燕麥! 但燕麥與麥片究竟有何不同?

NOW健康

▲每天喝燕麥可降低體內壞的膽固醇,且燕麥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想減肥的民眾可以多多食用。(圖/ingimage)
▲每天喝燕麥可降低體內壞的膽固醇,且燕麥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想減肥的民眾可以多多食用。(圖/ingimage)

燕麥曾獲世界衛生組織封為10大超級食物,吃燕麥的好處多多,除了能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還能降低膽固醇、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風險,近年來也成為減肥聖品,可以做成代餐包或是燕麥飲料,就連歌手鄧紫棋也將燕麥粥當成早餐必備餐點。

不過,減重科醫師蕭敦仁提醒,為了增加口感,部分麥片、燕麥等即溶食品中,會添加香料、奶精、玉米糖漿、或麥芽糊和植物油等,雖然喝起來香濃,但可能無形中攝取過多的熱量,也無法達到高飽腹、低血糖的效果。

麥片:

從營養角度來看,燕麥和麥片的營養價值都很高,均含豐富澱粉、膳食纖維、蛋白質、礦物質與維生素,但口感卻差很多,麥片含有大麥、小麥、燕麥、蕎麥、玉米等綜合體,經過熟化、壓輾、烘烤等處理,才成為片狀,口感較佳。

燕麥:

相較之下,純燕麥是顆粒狀,外型有如燕子的尾巴,膳食纖維相當高,口感較為粗糙,也沒什麼甜味。儘管吃起來沒味道,也不太好吃,但為了健康或是減重,最好還是選擇純燕麥片。

天然燕麥片含豐富的鈣、鉀、蛋白質、β葡聚糖和不飽和脂肪酸,營養價值高,可以當成主食,只要加水加熱後吃起來越黏稠、越粗糙,就代表越天然實在,建議挑選時仍以原型食物為佳

蕭敦仁表示,每天喝燕麥可降低體內壞的膽固醇,且燕麥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吃了後較有飽足感,而熱量又比白米飯低,想減肥的民眾可以多多食用。

蕭敦仁說,之前曾對53名BMI 25以上、平均體重90公斤的人進行減重試驗,每天吃2餐燕麥代餐,另搭配豆干、燙青菜等小菜,1餐熱量約400卡;搭配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結果半年下來,平均1人瘦下9.7公斤。

不過,減重過程中,仍須維持天天5蔬果,力求營養均衡,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以免脂肪及蛋白質一起流失,且容易出現掉髮、皮膚變差等問題,雖然降了體重,也賠了健康。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