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食多吃益生源 腸道健康不便秘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飲食多吃益生源 腸道健康不便秘
飲食多吃益生源 腸道健康不便秘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大腸癌連續6年蟬聯國人癌症發生率第一名,據統計,國內每年約有近萬人罹患大腸癌,而長期便祕容易增加罹患腸癌的風險。營養師建議,日常飲食可適量攝取益生源的食物,例如五穀根莖類、水果蔬菜類,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寡糖,可幫助腸道有益菌生長。

馬偕醫院營養課臨床組長趙強表示,當食物經過消化吸收,殘留的渣滓會在腸道堆積形成糞便;若發生便祕,糞便則會被腸道內的細菌發酵,不但會產生臭氣,還會製造許多有害物質,導致腸道鹼性化,使有益菌不易生存而死亡,長期下來,造成腸道細胞死亡或突變,最後形成惡性腫瘤。

如何預防發生便祕呢?趙強指出,人體腸道中有多種有益菌,維持腸道健康、保持腸道通暢,日常飲食可適量攝取有助於有益菌生長的益生源,例如含有膳食纖維及寡糖的食物,包括五穀根莖類、蔬菜水果類及蕈類。

趙強舉例,蕎麥、燕麥、糙米、薏仁、地瓜、馬鈴薯、芋頭、香蕉、木瓜、蘋果、香菇、白木耳、黑木耳等,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寡糖,可以增進腸道蠕動、縮短食物通過的時間,減少有毒物質接觸腸黏膜的機會,進而預防便祕、大腸癌。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益菌 木耳 寡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