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聽說經期補血要吃紅豆? 專家說植物性鐵質吸受率較差

NOW健康

▲許多人對紅豆都會有補「血」印象,但植物性鐵質身體吸收率比較低,營養師建議建議要補鐵質動物性鐵質吸收率比較高。(圖/ingimage)
▲許多人對紅豆都會有補「血」印象,但植物性鐵質身體吸收率比較低,營養師建議建議要補鐵質動物性鐵質吸收率比較高。(圖/ingimage)

女性經期來臨,經常說要補鐵,特別是紅豆湯特別受到喜愛,衛福部食藥署在網站闢搖專區提醒,雖然紅豆鐵質含量非常豐富,但相較肉類的鐵質吸收率差,建議可以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幫助吸收,並且鈣與鋅也會降低鐵質吸收率,因此如果缺鐵身體應少吃一些相關食物。

新光醫院營養師許為捷表示,相較動物性食物的鐵質,植物性食物的鐵在小腸中需要多一些分解程序,才能吸收到體內,因此吸收率對比較差,如果有鐵質相當缺乏的民眾,沒有茹素的狀態下,會先建議食用紅肉類,讓身體能快速攝取與利用。如果吃素,食藥署則說,植物性鐵質則在紫菜、紅莧菜、芝麻及紅豆等較多。

食藥署提醒,一般成年女性每日鐵質建議量約15毫克,成年男性為10毫克,許為捷說明,其實光是100公克紅豆就有28毫克,含量非常高,然而紅豆鐵質含量高,但吸收率卻不好。另外,如果攝取動物性鐵質,可以多吃維生素C的食物,可是要記得不要跟高鈣質的牛奶一起吃,因鈣質會影響鐵質吸收。

許為捷也說,其實國際上普遍都很容易缺鐵質,台灣人也經常鐵質攝取量不足,然而鐵質是製造紅血球重要營養素,如果真的身體面臨缺乏,食用動物性鐵在吸收上會比較快,加上配合食用維生素C高的蔬菜,例如花椰菜、海藻、紅豆等,都可以幫助鐵質吸收速率加快,但紅肉或內臟膽固醇也會比較高,必須特別注意。

食藥署提醒,女生缺鐵成因較多,長期有貧血狀況,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或謠言而延誤就醫時機。許為捷同時提到,如果懷疑自己貧血或有疑似不舒服症狀,最好不要自己想要「吃」什麼來「補」,最好還是就醫,由醫師與營養師分析個人體質所需,才能判斷給予比較適合的營養處方。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紅豆 鐵質 維生素C 補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