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痛風患者千萬別碰大豆製品?營養師:該少吃的是這些東西

豆製品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豆製品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營養師,我有痛風,豆腐、豆干、豆包、豆漿這些大豆產品,我都不能吃,對吧?」在門診,遇到痛風的患者,只要一聽到「豆製品」這3個字,似乎就像老鼠看到貓一樣的恐懼,但是,豆製品真的是痛風患者的宿敵嗎?

痛風是指尿酸鹽晶體沉積在組織(關節、骨骼、軟骨、肌腱等)所造成的各種症狀,血中尿酸高是痛風的可能誘因。尿酸是由嘌呤(我們俗稱的普林)代謝所產生,然而普林存在於動物或植物體中的細胞內,所以嚴格來說普林在生物體無所不在。研究發現,體內尿酸約70~80%來自於身體代謝生成,會受到性別、年齡、種族和基因等這些不可變的因素影響;20~30%則是來自於飲食,如:飲用酒精性飲料、果糖或蔗糖含量高的蘇打水和果汁等;或是其他因素,如:肥胖、疾病、利尿劑的使用而導致尿酸排泄減少或是生成過多。

雖然,基因遺傳代謝決定了體內大部分尿酸生成,但近10年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吃太多富含普林的食物和血中尿酸高低具有一定的相關性,所以經常攝取高普林可能會有較高痛風發作的風險,痛風發作起來,總是令人感到痛不欲生,所以我們必須要有好的策略來降低痛風發作。除了藥物治療之外,生活型態、飲食習慣改變都是可以達到有效控制血中尿酸的方式。過去,人們被教導痛風患者,豆製品是禁忌,近幾年,陸續有研究告訴我們,痛風患者對於大豆食品的恐懼觀念要修正了!

1998年日本一篇研究指出,吃豆腐會微幅增加血漿中的尿酸濃度,但是同時也增加了尿酸清除率和尿酸排泄率。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對於尿酸清除率> 6.0 mL / min(正常下限)的痛風患者而言,豆腐是痛風患者優質蛋白質的來源。2011年亞洲營養相關期刊彙整5個相關的研究,結果跟1998年日本研究結果相似,攝取黃豆製品後血中尿酸會微幅增加,但跟痛風發作並無相關。另外根據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黃豆製品攝取頻率跟尿酸呈現負相關,而且另外常被痛風患者列為禁忌食物的蕈、菇,也在此次結果分析發現香菇攝取頻率也跟尿酸濃度呈現負相關,最後作者也根據研究結果建議國人,應減少內臟攝取,但可增加蔬果(胡蘿蔔、蕈菇)、黃豆製品、海藻等食物攝取,以避免尿酸濃度增加。

豆製品另一個常被列為禁忌的重點則是在於,普羅大眾認為「黃豆製品=高普林食物」,2014年一個研究利用科學方式分析食物中普林含量(以下皆為每百公克食物,所含的普林量),分析結果發現豆漿為22毫克、豆腐為20毫克、毛豆為47.9毫克、新鮮香菇為24.4毫克、豬肝為284.8毫克、豬腎為195毫克、豬里脊肉為119.7毫克,當然數字對一般民眾根本沒用,我們應該要知道的是,高尿酸血症患者或是痛風患者,每天到底可以吃多少普林?依日本治療高尿酸血症建議普林攝取每天限制約400毫克。所以對於高尿酸血症患者,食物中所含的普林量越少越好了。

根據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2016年診治指引中指出,飲食控制只能使血尿酸下降約 1.0 mg/dL左右,無法將血尿酸值降低至6.0 mg/dL,因此若要把血尿酸值降下來,可能須依醫囑服用降尿酸藥物並配合低普林飲食控制。

另外,生活型態的改變也是控制血尿酸值的一個好方法,建議高尿酸血症或是痛風的患者可以遵循以下方式,或許可避免急性痛風發作,讓我們的生活保有一個極佳的生活品質!

一、維持標準的體重(BMI維持在18.5 kg/m2~24 kg/m2)及腰圍(男性

二、適量增加身體活動(中等強度,每週150分鐘)。

三、維持適當水分補充(以正常體重每公斤*30cc計算)。

四、避免飲用酒精及含果糖飲料。

五、高普林的食物如內臟、紅肉、海鮮類等。

所有的飲食模式都應該朝向選擇新鮮、天然的食物,避免攝取過度加工的食品,另外,所有的食物攝取都應該適當且適量,過猶不及都不是健康飲食模式!

高尿酸血症 痛風 高普林 豆製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