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家裡月餅禮盒堆積如山?營養師傳授六招不怕吃成月餅臉

中秋飲食避免脹氣,少吃月餅少用烤肉醬,多蔬果多運動。圖╱123RF
中秋飲食避免脹氣,少吃月餅少用烤肉醬,多蔬果多運動。圖╱123RF

中秋節到了,有人家裡禮盒堆積如山,陷入吃不完的月餅海。市面上五花八門的月餅熱量聽說都很高,吃下一顆月餅相當於吃下了3碗飯,要跑步1小時以上才能消耗掉這負擔。如果不想吃成月餅臉,營養師傳授六大招,吃月餅也可以很輕鬆,不怕邊吃邊怕吃下太多「甜蜜的負擔」。

廣式、酥皮、冰皮月餅,月餅種類多樣化受民眾喜愛,國泰健康管理營養師羅心余表示,酥皮製程中需大量油脂,即使一顆比手掌心還小的蛋黃酥,熱量也有280大卡,接近一碗飯,更要值得注意的是,蛋黃內餡月餅中的鹹蛋黃,含大量飽和脂肪,增加高血壓及血脂風險,慢性病患者一定要注意。

聯安診所營養師王貞云說,國人健康意識抬頭,不少商家推出減糖減油的月餅,甚至加入果乾或全榖雜糧來製作,比一般月餅來的健康許多,「選擇養生月餅」是輕鬆吃月餅的第一步;第二招是購買月餅時,可以先看熱量標示,冰皮月餅或蒸月餅是相對低卡的好選擇。

因為1顆蛋黃酥就相當於是1碗飯熱量,所以輕鬆吃月餅第三招,就是記得若吃了月餅,建議午晚餐的飯麵主食量減半,並搭配低油烹調的菜色。第四招則是「月餅分著吃」,王貞云及羅心余都建議,月餅切成4至6等分,盡量選體積小、約50克月餅,與親友共同分享,熱量減低。

吃月餅總想搭配一杯飲料,汽水、奶茶、果汁等,但隱藏的糖危機不容小覷。王貞云說,第五招就是「飲料選無糖」;羅心余建議,拋開含糖飲料,改無糖鮮奶茶,果汁看起來健康,其實含有大量精緻糖,可自製不加糖蔬果汁,不要濾渣,將蔬果中纖維喝下,平衡血糖上升速度。

羅心余說,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無糖茶品也能去油解膩,喜歡水果風味的人,可將喜歡的水果切片,加入白開水或無糖的汽泡水,就是一杯無負擔又可口的飲品。

第六招是「增加運動量」,王貞云建議,在吃完月餅後,可快走30分鐘有助於熱量消耗。

許多糖尿病友都想知道能不能吃月餅,血糖較高者或糖尿病友,應盡量避免內餡為豆沙或棗泥等含糖量較高的月餅,一天吃不超過一個月餅的分量,應景淺嚐即可。

王貞云也提醒,月餅高糖高油,腸胃道需要更多的時間消化,因此腸胃道功能不佳者,除留意月餅的攝取量,應充份咀嚼,同時避免搭配大量茶飲,否則會更不利於消化,且盡量避免在運動前或睡前食用,以防消化不完全而引起胃食道逆流等症狀。

本周出的元氣周報對市售月餅熱量有詳盡的介紹。
圖/元氣周報
本周出的元氣周報對市售月餅熱量有詳盡的介紹。 圖/元氣周報
月餅熱量大車拼

製表/記者陳婕翎    聯合報
月餅熱量大車拼 製表/記者陳婕翎 聯合報

健康管理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