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秋烤肉月圓人更圓 營養師教這幾招讓你吃不胖

營養師覺佳欣表示,中秋烤肉要選擇正確食材,才能避免吃到發胖。圖/台北醫院提供
營養師覺佳欣表示,中秋烤肉要選擇正確食材,才能避免吃到發胖。圖/台北醫院提供

歡度中秋,全民瘋烤肉,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營養師覺佳欣提醒,為了避免高熱量食物下肚,「月圓人更圓」,採取適當的食材、烤肉醬用法及烹調方式,就可以安心吃又不怕發胖。

覺佳欣指出,食材應選擇天然食物,避免加工食材如香腸、貢丸等,肉類優先選擇中低脂類如去皮雞腿、雞胸肉、豬大里肌肉,海鮮則以草蝦、文蛤、牡蠣、鮭魚等較佳,而百頁豆腐、梅花肉、豬五花、雞翅、牛五花、秋刀魚、內臟等較不建議,並記得搭配足夠蔬果,如香菇、玉米筍、生菜、橙子等,以無糖飲料取代含糖飲料。

覺佳欣也提醒,烤肉醬鈉含量高、熱量也高,建議將烤肉醬倒在碗中,加水稀釋再塗在食材上烤,並改以生菜葉取代吐司,不但可以增加蔬菜攝取,還可以減少鹽分、熱量、澱粉的攝取,讓身體更輕鬆無負擔。

至於民眾常問的「鋁箔紙用反光面包魚還是不反光面包魚?」、「秋刀魚怎麼烤不會苦?」覺佳欣表示,鋁箔紙正反面無太大差異,要改善苦味,則可在烤魚前先橫切魚肚去除內臟,烤熟後搭配檸檬汁或胡椒鹽調味;她也提醒,秋刀魚屬於高脂肉類,烹調時不必額外淋油,並使用鋁箔紙將魚整條包裹起來,避免高溫導致燒焦。

覺佳欣強調,降血脂藥、降血壓藥、振靜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抗癲癇藥、免疫抑制藥易與柚子產生交互作用,服用此類藥物民眾避免食用柚子,如有疑惑可詢問醫師、藥師或營養師,若有不尋常症狀應馬上就醫。

健康蔬果示意圖。圖/台北醫院提供
健康蔬果示意圖。圖/台北醫院提供

高熱量 烤肉 鈉含量 降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