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筊白筍、秋刀魚、絲瓜...中秋烤肉常見食材熱量表

烤肉不建議買加工肉品如熱狗、火腿、香腸等。圖/123RF
烤肉不建議買加工肉品如熱狗、火腿、香腸等。圖/123RF

中秋烤肉季即將到來,大家是否都已經摩拳擦掌準備要大烤一波了呢?不知從何時開始,中秋烤肉就是每年必備的重頭戲。大家常說烤肉吃多不好、會變胖,然而真的有這麼胖嗎?就讓小編來為大家整理一下各種常見的烤肉食材的熱量

中秋烤肉常見食材熱量表。資料來源/臺灣食品成分資料庫
中秋烤肉常見食材熱量表。資料來源/臺灣食品成分資料庫

由這張表可以看出中秋烤肉食材中,多吃青菜果然是不變的真理,而海鮮也是不錯的選擇。而令人驚訝的是雞胸肉去皮跟不去皮居然就相差了一百卡之多。看來怎麼吃、吃什麼還是有很多眉角的。

那麼中秋烤肉究竟要怎麼吃呢?就讓小編為各位整理出幾大原則:

中秋加工食品通通閃邊去

根據上表可以發現,培根、香腸等加工食品熱量超高,而且通常都非常唰嘴,只要一開始吃絕對會吃不只一份,一餐下來的熱量可能會是好幾天份,與其如此,不如多吃一點肉,會相對健康。

減肥就是要去皮再吃好健康

俗話說的好,魔鬼藏在細節裡。吃雞肉、吃烤魚看似沒什麼毛病,但事實上許多油脂都藏在皮與肉的相連處,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就多攝取了許多熱量。所以在吃雞肉或是魚肉時都建議去皮再吃比較健康唷!另外,教大家一個小撇步,可以一樣買帶皮的雞胸或雞腿肉,直接連皮去烤。烤好後再去皮的雞肉,肉汁會被完全鎖住,變得更加鮮嫩多汁呢!

中秋呷魚、呷肉、也要菜尬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當然十分爽快,但是吃太多肉的下場往往就是嚴重的消化不良。所以建議大家在烤肉狂歡之餘,可以在肉串上多加一些青菜,像是金針菇、玉米筍、小番茄、青椒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一邊吃肉、一邊吃青菜的搭配,才能降低熱量,並減少消化不良的可能唷。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當然十分爽快,但是吃太多肉的下場往往就是嚴重的消化不良。圖/ingimage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當然十分爽快,但是吃太多肉的下場往往就是嚴重的消化不良。圖/ingimage

中秋醬料特錯,不要來,汙辱我的美

整場烤肉趴中,大家認為熱量最高、最可怕的是什麼東西呢?是三層肉嗎?還是熱狗、培根呢?答案通通都不是,是烤肉醬!每一百克的烤肉醬中就有172大卡,但是烤肉醬中還有非常高含量的糖和油,再加上烤肉時往往會重複塗抹,真的是不肥也難呀!建議大家可以事先醃漬肉類,讓肉本身就有味道,這樣就可以輕鬆取代烤肉醬囉!醃漬的材料的話,鹽、胡椒、孜然、唐辛子等各式香料都是非常好的選擇。也可以用天然的果汁,如鳳梨、檸檬、橘子等維他命c含量高的水果,由於富含酵素、可以分解蛋白質,用來醃漬的話不但可以含有水果清香,還可以讓肉質更加軟嫩呢!不過運用果汁醃肉的話,建議絕對不要超過十五分鐘,否則肉質會變得過於軟爛。

想喝飲料的話,建議選擇無糖的茶飲,喝茶也可以順便去去油脂。圖/ingimage
想喝飲料的話,建議選擇無糖的茶飲,喝茶也可以順便去去油脂。圖/ingimage

含糖飲料壞處多,喝多超母湯

歡樂的中秋烤肉派對中,大家往往會選擇各式各樣的汽水、果汁來搭配。但是含糖飲料本身的含糖量高,再加上往往一喝就是好幾杯起跳,一餐下來又是熱量報表了。真的想喝飲料的話,建議選擇無糖的茶飲,喝茶也可以順便去去油脂,讓人不會覺得太膩口。若是喜歡氣泡飲的朋友,也建議可以選擇無糖的氣泡水代替汽水唷!

為了避免大家不知道該怎麼做,接著介紹兩道可以在烤肉時運用的健康食譜給大家參考。

辣烤優格雞肉

材料:雞小腿x8

優格142ml

辣椒粉一茶匙

香菜末一茶匙

孜然粉一茶匙

薑末少許

作法:

1. 用刀在雞小腿上劃刀,多劃幾刀可以幫助雞肉入味。

2. 在碗裡加入所有調味料:優格、辣椒粉、香菜末、孜然粉、薑末,可先嘗嘗味道是否喜歡。再加入劃過刀的雞小腿,稍微按摩一下幫助入味。如果有時間的話也可以放置30分鐘,會更入味。

3. 放到烤盤上烤20-25分鐘,就大功告成啦!

優格咖哩雞肉串

材料:

去骨雞肉丁x8

優格150g

咖哩醬2匙

小番茄250g

作法:

1. 將優格跟咖哩醬拌在一起,並試試味道。

2. 將雞肉混入醬汁中,並醃漬一小時,讓雞肉入味。

3. 將雞肉與小番茄串在一起,並火烤約15-20分鐘,就大功告成啦!

上面兩道食譜是不是看起來都十分簡單呢?小編都已經躍躍欲試啦。只要運用一點小巧思,加上適當的飲食原則,中秋烤肉也可以吃得健康又盡興,不需要因此打破好不容易建立好的健康飲食原則唷!趕快將食譜收藏起來,中秋烤肉時一起來試試看吧!

※ 本文摘自SuperFIT,原文請點此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烤肉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