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水果最好在晚上8點前吃完! 避免脂肪肝上身,營養師激推6大低GI值水果

常春月刊

夏天是水果盛產期,營養師教你聰明吃水果。圖/123RF
夏天是水果盛產期,營養師教你聰明吃水果。圖/123RF

每天晚餐不吃飯、不吃任何東西,只吃一大盤水果一定瘦?!水果熱量低,多吃一點沒關係?!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營養師王貞云提醒,千萬別掉入隱藏陷阱,想把水果當減重聖品,需先搞清楚這幾大重點。

Point 1:水果不適合取代正餐,小心脂肪肝上身

王貞云表示,現在市售水果為求香甜可口大都經過改良,水果中的許多糖份可能都遠遠超出想像,而當糖份攝取遠遠高過身體的需要量,就會產生多種健康的危害。

首先,這些糖份在肝臟代謝後一部分會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被儲存在體內,一旦累積過多,就會造成脂肪肝,臨床上也因此常常看到許多身形較瘦的民眾有脂肪肝的現象。

糖份攝取過量,除了身形會跟著走樣之外,也會增加胰島素抗性,埋下血糖過高、糖尿病的隱憂。此外也可能會影響尿酸的代謝,因此千萬別小看糖份對身體的影響。

健康小學堂-脂肪肝是什麼?

顧名思義就是肝臟有脂肪的堆積,當飲食攝取的脂肪多過人體所能應付時,肝臟便會漸漸積聚脂肪組織。正常的肝細胞中脂肪約佔肝重量2至5%,若超過5%以上,便稱為脂肪肝,持續惡化則會導致肝炎,部分類型也可能併發肝纖維化與肝硬化,所以絕不能輕忽。

脂肪肝是典型的文明病,台灣民眾吃得好卻又運動少,罹患的人與日俱增。7/28就是世界肝炎日,大家別忘了留意肝臟健康唷!

Point2:水果不要太晚吃,盡量八點前吃

王貞云表示,其實並沒有所謂最好的時間點,而是應該依照自身的身體狀況做評估,高血糖、糖尿病者就不建議空腹吃水果,較不利於穩定血糖。一般人晚上也盡量避免晚上八點後食用,且選擇低甜度的水果較好,因為晚上人體代謝較慢,就更容易導致血糖升高或脂肪囤積。

王貞云也特別叮嚀,除了平日多注意飲食習慣外,別忘了也要定期做血糖、肝臟相關檢查,才是保持健康的最好方法唷!

Point3 : 吃水果有訣竅,健康滿分

GI值又稱為升糖指數,起初是針對糖尿病患的飲食規劃提出之概念;主要是將食物在吃下肚2小時後,以0~100來呈現血糖提升幅度的高低,現今許多民眾也可參考其數值來作為挑選水果的參考依據,王貞云建議以低GI值的水果為優先選擇:

★ 低GI值:1-55。如︰芭樂、奇異果、櫻桃、蘋果、梨子、柳橙

★ 中GI值:56-69。如︰香蕉、鳳梨、葡萄、草莓、芒果、木瓜

★ 高GI值:70以上。如︰西瓜、荔枝、龍眼、榴槤

每次吃的水果份量也是重點。王貞云營養師補充,一份水果的量可以用大約是一個拳頭大小來換算,例如小蘋果1顆、葡萄10顆、紅西瓜1片,都等於一份水果。而每人每天大約要吃2-3個拳頭份量即可,若沒注意多吃幾口,就很容易超標。

若血糖較高者,一日2個拳頭內就好,並多以低GI的水果為主,才能健康顧的面面俱到。

(圖文授權提供/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作者/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諮詢專家/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營養師 王貞云、責任編輯/Mei  )

延伸閱讀:
減肥只吃水果是大忌! 這些吃法不僅變胖還會讓血糖亂飆
酪梨其實不是水果類! 營養師揭驚人真相:一天吃超過這量會變肥

水果 脂肪肝 高血糖 飲食習慣 預防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