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蘿蔔吃太多皮膚變黃係金ㄟ! 暫時性別過量可恢復

NOW健康

▲衛福部食藥署建議,每日不要吃超過270g的胡蘿蔔。(圖/ingimage)
▲衛福部食藥署建議,每日不要吃超過270g的胡蘿蔔。(圖/ingimage)

網傳紅蘿蔔吃太多皮膚會變黃,恐怕可能是真的!衛福部食藥署在網站闢謠專區,特別對外說明,因為維生素A會導致皮膚色素沉澱變黃,但只要攝取量不要超標,皮膚就能慢慢恢復原有顏色。北醫附醫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宜菁醫師說,食用過量β胡蘿蔔素容易沉積在皮膚,讓皮膚變黃,但一般而言屬於暫時性。

皮膚受很多色素影響 β胡蘿蔔素沉積皮膚會短暫偏黃

張宜菁表示,皮膚成色會隨許多色素影響,例如讓皮膚容易變黑的黑色素,黃種人常見的則是黃褐素,血紅素也是其中之一,白種人有時皮膚會呈現微紅。張宜菁持續說明,當身體攝取太多維生素A或β胡蘿蔔素,如果吃太多,身體比較難代謝,就會累積皮膚上,讓皮膚看起來偏黃,但不是長久性而是暫時。

張宜菁持續說明,當身體攝取過多的β胡蘿蔔素,血中β胡蘿蔔素濃度會升高,也會沉澱在皮膚。若比正常情況下高出3至4倍,皮膚就可能看起來偏黃。但是,因食物攝取過量β胡蘿蔔素、而導致皮膚黃的情況,通常是暫時的。

張宜菁補充,紅蘿蔔,芒果、南瓜、木瓜等蔬果含β胡蘿蔔素,曾有患者每天吃木瓜與芒果了一段時日之後,不小心讓皮膚看起來偏黃,但減少食用一陣子後,膚色漸漸又恢復到原有狀態。

皮膚以外眼睛都變黃 當心罹患肝膽血液方面疾病

張宜菁提醒,如果除了皮膚以外,若出現連眼白也變黃,那可能是黃疸症狀,要當心是否罹患肝膽、血液等方面的疾病,需盡快就醫檢查,免得耽誤治療。

β胡蘿蔔素與維生素A 協助身體抗氧化

臺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劉怡里,β胡蘿蔔素與維生素A、D、E、K等維生素都是脂溶性營養素,β胡蘿蔔素在人體吸收後,會在身體轉換成維生素A,能夠幫助身體細胞膜更加緊密,也可以協助抗氧化,也能協助骨骼與牙齒等,但是假如β胡蘿蔔素攝取太多,會沉積在皮膚中,長期會讓皮膚看起來比較黃。

劉怡里也說,皮膚因β胡蘿蔔素泛黃是暫時性的,在身體代謝機制下,累積β胡蘿蔔素會在漸漸轉化代謝體外,但是一般天然食材要吃到β胡蘿蔔素或維生素A超量不太容易,倒是食用營養補充劑,高濃度涉入β胡蘿蔔素或維生素A時,就比較容易超過建議攝取料量,讓皮膚泛黃風險增加。

每天不要吃超過270g胡蘿蔔

衛福部食藥署建議,胡蘿蔔因含有豐富維生素A,而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如果長期大量食用,皮膚會因色素沉澱而變黃。但「大量」是指每日食用超過270g的胡蘿蔔,如果只是每天喝1杯胡蘿蔔汁(1杯=240 cc),並不會發生維生素A過量。

食藥署補充,維生素A為脂溶性維生素,正常成人對維生素A的上限攝取量是每日3,000微克視網醇當量(100g胡蘿蔔維生素A視網醇當量為1,120微克);另外,不只是胡蘿蔔,部分紅、黃色的食物都可能發生此情況,例如枸杞子及南瓜等。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β胡蘿蔔素 維生素A 皮膚 色素沉澱 抗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