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印加果油是omega-3之王,是魚油的2倍?教授:掩耳盜鈴的說法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印加果油並非omega-3之王。這個頭銜是屬於亞蔴籽油。
印加果油並非omega-3之王。這個頭銜是屬於亞蔴籽油。
圖/ingimage

讀者王先生在2020-7-13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我又有問題來請教你,我女朋友看了印加果油的電視廣告後,其中廣告說:吃好油排掉壞油,人之所以會肥胖是因為身體慢性發炎導致的,吃印加果油可以抗發炎.現在女朋友吵著要買,不知道教授的觀點是怎麼看待的呢?

這位讀者的電郵裡有附上兩個影片:

2019-10-19發表的健康印加果油

2020-1-9發表的【民視/三立聯合推薦】MIT高純化印加果油100%天然魔油

2019年發表的那個影片是電視節目《健康好自在》,主持人是曹蘭,素人來賓是三位媽媽級美魔女,藝人來賓是趙心妍,專家來賓則是號稱生化營養專家的高禦書。

曹蘭扮演的角色是連什麼叫做健康都不知道的傻大姐,四位來賓則是扮演見證印加果油的神奇瘦身功效,營養專家扮演的則是重頭戲,也就是唱作俱佳地胡扯《讓三高肥胖水腫開溜》,《吃好油排掉壞油》,《吃對好油趕走壞膽固醇》,等等等。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這樣的黃金組合和演出,的確是令人心動,也就怪不得王先生的女朋友會吵著要買這種美魔產品了。

2020年發表的那個影片是電視節目《消費高手》,主持人是支藝樺,來賓則是三位窈窕媽咪/美人。在這裡,主持人可一點也不像是個傻大姐喔。她和來賓之一的淨瑩是負責挑起胡扯的重擔,什麼《發炎會造成肥胖》,《要瘦身就要滅火》,《好油趕走壞油》,虎爛畫得一個比一個大。

我在YouTube上看這兩個影片時,也順便看了其他幾個印加果油的影片。所有這些影片所講的東西有下面這三個共同點:(1)印加果油是omega-3之王,是魚油的兩倍,橄欖油的50倍,(2)印加果油也含有大量的omega-6和omega-9,是沒有其他的油能與之睥睨的,(3)印加果油有驚人的瘦身功效,尤其是能讓女性都變成美魔女。

但是很抱歉,印加果油並非omega-3之王。這個頭銜是屬於亞蔴籽油。根據一篇2012年發表的研究論文,印加果油含42.4%的omega-3,而亞蔴籽油則含53.4%。

更抱歉的是,《印加果油的omega-3含量是魚油的兩倍》這個說法,是百分之百的掩耳盜鈴。

Omega-3分成ALA,EPA和DHA三種。它們的碳鏈長度分別是18,20,和22.。ALA是源自植物,像亞蔴籽,芥菜籽,和印加果。EPA和DHA則是源自動物,例如鮭魚。

對人類而言,ALA本身並無促進健康的作用,但EPA和DHA,尤其是DHA,對人類健康則是至關重要。人類在吃了ALA之後,大約能將5%的ALA轉化成EPA,而最終大約只能將不到0.5%的ALA轉化成DHA。請看2007年發表的研究論文Extremely limited synthesis of long chain polyunsaturates in adults: implications for their dietary essentiality and use as supplements(成人中長鏈多不飽和化合物的合成極為有限:對其飲食必需性和作為補充劑的用途的影響)。或者,請看我發表的亞蔴籽油比魚油好嗎及再談「亞蔴籽油,魚油」

也就是說,儘管印加果油的整體omega-3含量是魚油的兩倍,但是就《對人體健康有益的omega-3》而言,印加果油的含量卻只有魚油的十分之一,甚至是不到百分之一。所以,拿印加果油來和魚油相比,簡直就是孫悟空要跟如來佛打架,頂多也就只能撒泡尿給自己照鏡子而已。

至於《印加果油也含有大量的omega-6和omega-9》,首先,我們人體是可以自己合成omega-9,所以並不需要從食物攝取。再來,我們現代人的食物含有過多的omega-6,以至於造成omega-3和 omega-6之間的失衡,從而導致許多健康上的問題。所以,醫學界及營養學界都是建議要減少omega-6的攝取。請看多吃omega-3,少吃omega-6?。所以,就omega-6而言,含量越高的油品(例如印加果油),是越不健康的。

最後,有關《印加果油的瘦身功效》,我搜查了公共醫學圖書館PubMed,沒有看到有任何這方面的研究。縱然是有遠遠更多研究報告的亞蔴籽油(至少10倍),也是沒有這方面的明確證據。

綜上所述,美魔見證印加果油的唯一目的,就是要揩你的油。

原文:印加果油,美魔揩油

瘦身 Omega-3 魚油 橄欖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