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嗑火鍋竟水腫 赤小豆是排鈉高手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天冷了,餐廳開始出現「嗑鍋部隊」,上班族三五好友相約吃火鍋,大口喝湯底,大口吃火鍋料,一不小心鈉量就破表,身上出現水腫的情況。營養師提醒,大啖火鍋後,不妨食用高鉀利水食物,有助於消水腫,消解體內鈉含量。

赤小豆經過萃取獲得外皮較多的皂苷素,製成飲品,有不錯的利水消腫效果。

赤小豆經過萃取獲得外皮較多的皂?素,製成飲品,有不錯的利水消腫效果。

上班族常發生的問題還不止於此,由於平時經常久坐不動,下肢循環不良,也很容易發生水腫的情況,甚至習慣熬夜加班,不但是造成水腫的殺手,臉色也看起來十分黯沈無光。尤其女性上班族在月經來潮時,也偶爾會發生臉部水腫與貧血,實在非常困擾。

長期外食營養失衡 容易造成水腫

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現代人常見的水腫、疲勞及肌膚暗沉等問題,與長期外食造成營養失衡而引發的代謝不良有關。尤其喜歡食用高鈉的食物,例如火鍋湯底、餃類、花枝丸、貢丸等、醬料等高鈉食物,都是高血壓與腎臟病慢性病患者的大忌。根據WHO的建議,每日平均鈉量攝取不宜超過3510毫克,建議國人攝取量不要超過此總量的7成,避免引發疾病。

到底外食問題有多嚴重?根據調查資料顯示 ,20歲以上國人每天至少一餐外食的比例高達7成9,且有外食習慣的民眾中,9成7每日蔬果量攝取量不足,劉怡里營養師提醒,外食族須留意鈉(鹽)多、加工食品多、飲酒多的三多飲食危機。除此之外,平時也可以透過攝取一些高鉀的食物來排鈉,包括薏仁、紅棗、紅豆、綠豆、黑豆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火鍋湯底、餃類、花枝丸、貢丸等、醬料等都屬於高鈉食物。

火鍋湯底、餃類、花枝丸、貢丸等、醬料等都屬於高鈉食物。

紅豆鉀離子可排鈉離子 注意控熱量

舉例來說,一般人會在家自己煮富含鉀離子的紅豆水、薏仁水來喝,鉀離子因為可以排出鈉離子,腎臟功能正常者攝取高鉀食物,有助於消除下肢與臉部水腫。但是一旦煮太外,煮破外殼,會釋出澱粉,如同正餐,多吃恐影響體重。煮熟的紅豆6湯匙,即等於半碗飯的熱量,即約140大卡,需要小心勿過量。

還有多數人一口氣買回一大包紅豆放在家裡備用,卻忽略開封後需冷藏,結果黃麴毒素很容易長出來,大量誤食,未來恐有致癌風險。

如果有以上困擾,目前有以具有利水效果的「赤小豆」,經過萃取獲得外皮較多的皂苷素,製成飲品,同時在鉀、鐵、鎂、鈣等營養成份的含量也比紅豆較多,有不錯的利水效果,並且熱量相對較低。

【營養師提醒】:

不過,營養師劉怡里提醒,有高鉀腎臟患者不宜食用紅豆水,除了可能增加高血鉀症風險,大量水分無法適時排出體外,水腫情況反而會更嚴重,並且會加重病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