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肉富營養 避高溫烹調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蛋白質豐富

三盎司的紅肉可提供成人一天平均所需的蛋白質,人體需要胺基酸修復組織,維持活動力,同時吃紅肉可增加飽足感。

提供鐵質

婦女一天約需十八毫克的鐵質,男性約八毫克。一周吃一、兩次紅肉,提供人體足夠的鐵質。動物性食物的鐵質比較容易吸收,例如蛋黃、瘦肉、貝類等。同時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深綠及黃紅色蔬菜、水果),可促進鐵的吸收。

失血過多,血液疾病或吸收不佳便增加風險。人體內年老紅血球遭網狀內皮系統破壞所釋放出的鐵,幾乎全可再被回收利用,人體並無主動排鐵的機轉,明顯鐵質缺乏並不容易。但生育年齡的婦女因月事關係,會固定流失較多的鐵,且若同時合併經血量過多、鐵質補充不足,或近端小腸吸收不良等因素,消化道出血,長期下來很可能缺鐵。

含鋅

三盎司的瘦牛肉約可提供五點五毫克的鋅。鋅與維生素A具協同作用,幫助身體吸收維生素A。除了紅肉,民眾平時也可補充海鮮類食物,另如堅果也具一定的鋅含量。皮膚狀況不良的人,也不可忽略補充含鋅的食物。

含微量元素鋅的食物與必要脂肪酸,有利細胞正常代謝。鋅亦與生長激素、性荷爾蒙的分泌有密切關係。

提供維生素B群

維他命B12、葉酸等,都是製造血紅素與維持神經健康的重要元素,若攝取不足,血紅素減少,會使得血液帶氧量減少,影響腦部氧氣及養份供應。此可由奶、蛋、肉及深色蔬菜如菠菜、芥藍等葉菜中獲得。紅肉中的B2有助維持皮膚及眼睛健康,B6有助維持免疫力,菸鹼酸則能輔助維持消化系統的正常運作。

民眾常擔心紅肉吃太多會增加大腸癌風險,北市聯合醫院消化內科醫師李志清表示,有必要節制與減少動物性飽合脂肪的攝取。無論紅肉或白肉,都要避免大量食用及減少炸、烤、煎等高溫烹調的方法,減少有害物質產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鐵質 維生素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