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腸漏症是自己吃出來的!營養師:小心5大飲食惡習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32歲的林小姐一直有容易拉肚子的困擾,日前進行健康檢查,做了腸胃篩檢後並無發現異常,其它檢查項目也在正常範圍。在與營養師進行諮詢時,才發現她不愛吃蔬菜,1週最多只吃約1個拳頭的份量。

進行諮詢的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這項不良飲食習慣讓林小姐嚴重缺乏植物纖維、植化素等營養素,進而出現腸漏症狀。難怪她明明很瘦,卻有個大肚子,除了容易腹瀉外,也常感覺脹氣不適。

「腸道」被稱作是人體第二個大腦,負責「消化、吸收、防禦免疫」三大功能;而腸道的「腸道黏膜」就像是人體的皮膚,扮演屏蔽、保護的功能,腸道黏膜若被破壞產生發炎現象,在體內發生過敏反應,「腸漏症」就會找上門。

什麼是「腸漏症」呢?從名稱看來,感覺是腸子破了個洞;事實上,是指原本緊密排列的腸道細胞黏膜,因不均衡飲食、飲酒、長期服用消炎藥物等因素破壞,使腸道黏膜細胞產生間隙。

讓細菌、病毒、未消化完全食物大分子、有毒物質等有機可趁,會從縫隙滲入血液、淋巴液內,進而引發體內免疫球蛋白G(IgG)的慢性過敏反應,只好派出抗體到全身各處去追捕、消滅這些入侵者,從而導致體內各處有慢性發炎的情形。

潘富子進一步說明,患者就會出現如皮膚發癢、過敏、乾癬、濕疹、慢性疲勞、肌肉疼痛、類風濕性關節發炎、甲狀腺功能減退、便秘、腹瀉、水腫、食物不耐症等問題。

潘富子特別提出幾項飲食惡習,提醒大家趕快檢視一下自己是否中了這幾項地雷,小心誘發腸漏症,造成免疫漏洞。

1.喜歡吃就拼命吃:看到自己愛吃的就不節制、暴飲暴食。突然大量食物在吃下肚後,有可能造成酵素不足,讓食物分解不完全,未被分解完全的大分子就容易刺激腸黏膜,形成腸漏。

2.只吃菜不吃主食:近年來,想減肥的人認為少澱粉攝取可幫助瘦身,因此,用餐時只吃菜不吃飯,這是錯誤的觀念。潘富子說,吃主食若和動物性蛋白質、蔬菜搭配,可防止血糖快速上升,避免引發胰島素抗阻。

3.注意特定過敏食物:依據每個人體質不同,需避免攝取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潘富子提到,常見誘發過敏的食物,如牛奶、奇異果、花生、含麩質食物等。

4.愛吃高油脂、高熱量食物:長期吃太多精緻澱粉、精製糖、高油脂或反式脂肪食物如炸雞、披薩、漢堡等垃圾食物,容易破壞腸道的菌相,提高腸黏膜發炎機率。

5.長期服用藥物:長期服用或過度依賴藥物如抗生素、消炎藥、胃藥等,都有可能破壞腸黏膜屏障。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 潘富子

腸漏症 植化素 慢性發炎 過敏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