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只吃唸得出名字的食物?吃得像祖父母一樣真的健康嗎

「以前總是過得比較好」這項論述是幾乎所有節食方式(或「生活方式」)希望說服你相信的。這是一種對於「生活方式」疾病興起所產生的抗拒,以及對於新興現代世界所產生的不信任感,因此,這個論述和「只吃你唸得出名字的食物」有著緊密的關聯。
「以前總是過得比較好」這項論述是幾乎所有節食方式(或「生活方式」)希望說服你相信的。這是一種對於「生活方式」疾病興起所產生的抗拒,以及對於新興現代世界所產生的不信任感,因此,這個論述和「只吃你唸得出名字的食物」有著緊密的關聯。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時報出版《不節食更健康》,作者琵克希.特納】

懷舊感──別吃得像你祖父母一樣

「以前總是過得比較好」這項論述是幾乎所有節食方式(或「生活方式」)希望說服你相信的。這是一種對於「生活方式」疾病興起所產生的抗拒,以及對於新興現代世界所產生的不信任感,因此,這個論述和「只吃你唸得出名字的食物」有著緊密的關聯。無論是往前追溯幾個世代,要你「吃得像你祖父母一樣」,或是一路回溯至狩獵採集時代的飲食方式,這其中隱含的意思是,那時候的人類比現代人更健康。

懷舊感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中十分流行,因為這表達了對人類過去歷史需要掙扎生存、人類勞力普及(狩獵和煮飯方面)以及食物系統較不工業化時期的嚮往。

「我們以前比較健康」這項主張的主要缺點之一,就是現代的疾病傳染率其實遠比以前更低,而我們也因此大大延長了壽命。雖然聽起來有點消極,但我們最後都會因為某個原因而死亡;我們的祖先罹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並不高,是因為他們大部分都活不到這些疾病開始發展的歲數。而沒有食物能像疫苗一樣,為我們的健康帶來如此深遠的影響。

雖然有「別吃任何你曾祖母認為不是食物的東西」這句話,但我很懷疑,我的曾祖母會認得奇異果、豆腐、枸杞或「舊石器飲食」麵包這些食物。我的曾祖父母都是歐洲白人,所以他們也不會認得印度菜、泰國菜或是墨西哥菜。而如果你剛好是華人,那你的曾祖父母大概也不知道披薩是什麼;如果你的曾祖母是義大利人,她也不會認得咖哩。我們應該為了能享用到世界各地美食而感到開心,也該慶幸我們單憑Google 搜尋的食譜,就能找到食材重現童年時期吃過的菜餚,或是年節時的豐盛大餐。現代食物美妙地結合了當地傳統、進口食物、創新、科技和普遍可得性;曾經,我們的曾祖母需要連續好幾個小時烹煮食物,但我們卻能享受把東西放進微波爐或烤箱,只要幾分鐘就能享用食物的便利。

健康產業界在應對這個觀念時,也顯得非常虛偽,有時候告訴人們要避吃曾祖父母不認識的食物,但下一秒又告訴我們泡菜等發酵食物是最新流行趨勢,或者應嘗試一下新奇的超級食物粉末,又或者加入薑黃能讓拿鐵更健康。任何歐洲白人的曾祖父母都不可能會認得這些食物,但他們卻覺得這些食物沒問題、可以吃?

尤其是現正流行的超級食物,通常給人一種新奇的感覺,但單單只是新奇感還不夠吸引人。他們還將重點一直放在超級食物帶來的健康益處,這受到最大的重視,再加上歷史與文化方面的論述作為帶有娛樂性質的背景故事,以行銷公關的角度來看十分成功。雖然古代文明看起來是很喜歡吃瑪卡,但我們之所以對這種食物有興趣,只是因為它同時能讓我們更健康而已。

抹茶則是另一個特別有趣的範例,當其他超級食物的文化背景故事不停歡喜稱頌著這些食物時,抹茶的背景故事卻不一樣。<br />圖/ingimage
抹茶則是另一個特別有趣的範例,當其他超級食物的文化背景故事不停歡喜稱頌著這些食物時,抹茶的背景故事卻不一樣。
圖/ingimage

抹茶則是另一個特別有趣的範例,當其他超級食物的文化背景故事不停歡喜稱頌著這些食物時,抹茶的背景故事卻不一樣。在日本流傳已久的抹茶製作傳統被徹底抹去,現在只被拿來加入各種食物之中,從奶昔、蛋糕到甜點都有。現代人之所以吃抹茶,完全是基於健康目的,因為許多相關故事都提到抹茶含有抗氧化成分,據說還有抗癌物質。而這實際上也抹除了抹茶起源的文化脈絡;這樣一來,抹茶就被重新塑造為不知從何而來的食物。這樣做在本質上其實就是一種食物殖民主義,我們控制且重新塑造對其他人有著重要文化意義的東西,好讓它成為最符合健康產業對健康的論述。

諷刺的是,即使有色人種在整個健康和淨化飲食運動中明顯缺席,整個運動的成功,卻建立在挪用非白人族群的事物上。椰棗、薑黃、薩塔香料、藜麥和番薯等食物,都經過了重新包裝和商品化,作為健康產業的一部分重新向大眾推銷。而這樣的行為不僅限於食物,瑜伽也經過粉飾並改頭換面,成了一種健身課程;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Paltrow)的Goop 生活品牌也販賣著各式各樣的水晶和「脈輪平衡」產品。這些食物和習慣在過去都曾被視為奇怪的外來品,卻僅僅因為白人部落客或名人任意在各個文化中挑選自己喜歡的部分並加以宣揚,就變成值得我們去傾聽的東西。

我們在想要抱有懷舊感的同時,也想要侵占別人的文化,而健康產業假借健康之名,設法完美地平衡了兩者。

與「我們的曾祖父母吃得比較好」這個信念相反,我們實際上吃得比曾祖父母那一代還要好,也更有可能更長壽、更健康、更輕鬆。我認為,如果我們的曾祖父母一代有機會認識現在這些唾手可得、新奇又有趣的食物,以及輕鬆就能享用多元化的飲食,他們應該會感到很興奮。如果你問大部分的人,他們都會說年輕時的時代比較好、這個世界在越變越糟。我們通常會傾向於美化過去,因為我們的記憶比較容易忘掉過去的壞事,更傾向於記住美好的回憶。我們也把改善生活方式的事物視為理所當然,像是智慧型手機和變得更便宜的飛航旅行方式等,並把重心放在讓生活困難的負面事物;總之,人們就是不喜歡改變。

.書名:不節食更健康
.作者:琵克希.特納
.譯者:張郁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3/17
.書名:不節食更健康 .作者:琵克希.特納 .譯者:張郁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3/17
懷舊感的影響力十分強大,反襯了所有現代事物都是不好的、也會妨礙我們的這種想法,更打造了「現代等於邪惡、過去等於美好」的完美二分法。現代食物系統因為加工食品和食物普遍可及性,被描述成一場災難。但就是因為現代食物越來越容易取得,人類也因此長得越高、越壯、越長壽;人們不需要在廚房裡長時間做苦工,飲食也變得越來越多元化,發生飢荒的機率也大幅降低。我們的現代食物供應系統從籠統的形式到高度集中化的改變,讓我們可以為食物添加額外的維他命,以避免營養不足,也讓我們打造了機器,更有效率地進行揉麵團或磨可可粉等工作。

超級食物 長壽 碳水化合物 低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