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糯米難消化 醫師:粽子別當消夜

醫師提醒,糯米不易消化,易刺激胃酸分泌,吃粽子建議少量、淺嘗就好。記者卜敏正/攝影
醫師提醒,糯米不易消化,易刺激胃酸分泌,吃粽子建議少量、淺嘗就好。記者卜敏正/攝影

端午連假,不少人吃肉粽當正餐,還有人三餐都吃,醫師提醒胃食道逆流患者,很可能因吃太多糯米而不消化,刺激胃酸分泌,引發上腹部疼痛,提醒民眾少量食用,勿因美味連續一直吃,且晚上最好別將粽子當消夜。

嘉義市36歲陳先生前天因上腹部疼痛合併嚴重噁心嘔吐就醫,經診斷因吃太多粽子,引發胃食道逆流,經用藥、調控飲食才改善。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蔡卓倫說,胃食道逆流雖不會致命,但讓人寢食難安,臨床症狀包括心口灼熱、胸口疼痛、胃酸逆流、打嗝、脹氣、噁心、嘔吐等。

他說,胃食道逆流發作後十分不舒服,若依醫囑改變生活習慣,定時定量、飲食控制及良好睡眠,避免油炸、高脂肪、刺激性食物、菸酒等,搭配服藥,多數患者可明顯改善。

「粽子淺嘗即可!」陽明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其斌說,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要依個人狀況適量食用,像他每次只吃1顆,絕不敢多吃。

林其斌建議,胃食道逆流患者用餐6分飽就好,因食物吃下肚需要2到3小時才能逐漸消化,建議睡覺前勿吃消夜,粽子、糯米產品不易消化、熱量高,更不建議當消夜吃。

胃食道逆流 粽子 胃酸逆流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