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日三餐怎麼吃? 專家的8大飲食建議讓你吃出健康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您是不是每天都面對這三大問題:早餐吃什麼?午餐吃什麼?晚餐吃什麼?

如今,對於許多人而言,吃變得更簡單了,吃多吃少和吃什麼是一件隨心所欲的事。因此,「飲食結構合理」和「營養均衡」方面被很多人忽視,殊不知飲食上的營養與否與疾病有著密切的關係。那麼一日三餐怎麼吃才能滿足人體每日所需的營養呢?我們一起來看看專家的的建議。

低鹽低脂飲食是適合於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肝膽疾病患者的一種治療膳食。吃鹽過多是引起高血壓的重要原因,中國營養學會建議正常健康人每日不超過6克鹽,大大低於患者們每日10-15克食鹽的長期生活習慣。限鹽飲食比較乏味,故在烹調方法上可採用番茄汁、芝麻醬、糖醋汁等調料改善口味,或用原汁蒸、燉的方法保持食物本身的鮮美味道。低脂飲食則是要求脂肪佔全日總熱量為20%-25%,每日烹調油不超過20克。

專家給出了八大飲食建議:

1. 控制總能量,維持理想體重,超過正常標準體重者逐漸減重。結合每個人的身高、體重、體力活動情況確定合適的飲食量。40歲以上者尤應預防發胖。正常體重的簡單計算法為:BMI=kg(體重)/㎡(身高的平方) ,一般以19-24為正常範圍,大於25超重,大於28肥胖。

2. 適量主食:每日5-8兩,米麵為主,每日粗雜糧占主食的1/3。

3. 多食蔬菜:每日1斤左右,注意選擇深綠色蔬菜和紅色蔬菜;每天中等大小水果1-2個,不能以加工的果汁飲料代替水果。

4. 適量肉類:每天魚蝦1-2兩,瘦豬(或者牛、羊肉)1兩-1兩半,雞鴨肉可以去外皮後替換豬肉。煮雞蛋清1個。每週雞蛋黃不超過3個。

5. 每日低脂牛奶半斤和半兩大豆(或者大約1兩豆干、2-3兩豆腐)。

6. 清淡少鹽:除脂肪的數量以外,脂肪的類型更為重要,烹調油最好選用含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植物油20克,如豆油、菜籽油、調和油、茶油、橄欖油等,大約2湯勺。每天小於6克鹽,不另外食用鹹菜、黃醬、豆腐乳、芝麻醬等食物。

7. 禁用或少用的食物:動物脂肪如豬油、牛油、雞油、奶油等;動物內臟如腦、肝臟、腎臟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肥肉、魚子、雞蛋黃、松花蛋等;奶油蛋糕、甜點、甜飲料等;辛辣有刺激性的調味品;烈性酒;濃的咖啡、茶和肉湯等。

8. 餐次安排應少量多餐,避免吃得過飽,晚餐應注意避免攝入過於油膩和不宜消化的食物。提倡進餐半小時後散步30-60分鐘。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不飽和脂肪酸 飲食 體重 高血壓 綠色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