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葡萄乾補鐵? 營養師建議不如吃這個

豬血鐵質含量豐富且吸收率高。圖/123RF
豬血鐵質含量豐富且吸收率高。圖/123RF

電影裡俊美的「吸血鬼」臉色蒼白、手腳冰冷,但如果你平常也出現如此狀況的話,小心是貧血。不少人擔心自己有貧血,總會花盡心思補鐵,其中吃葡葡或葡萄乾是許多人會選擇的方法,但葡葡或葡萄乾真的能補鐵嗎?營養師的解答可能會讓你失望了。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營養師莫雅淳指出,葡萄與葡萄乾不屬於鐵質含量豐富的食物。若以同重量的葡萄乾和豬血相比,吃葡萄乾攝取的鐵質不到豬血的廿分之一。

據衛福部食品成分資料庫顯示,每百克葡萄與葡萄乾僅含0.1與0.5毫克的鐵,同重量的豬血,鐵含量高達28毫克,同為植物類的紅菜,每百克也有6毫克鐵質含量。莫雅淳說,葡萄與葡萄乾內含鐵質的吸收率低,若要以這兩種食物作為鐵質的來源,反而可能不小心吃進太多的糖。

衛福部國健署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人從飲食中攝取礦物質不足,其中女性鐵質攝取量尤其不足,女性自1至44歲,鐵質的攝取量均低於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

食物鐵質含量排行榜 製表/陳婕翎
食物鐵質含量排行榜 製表/陳婕翎

豬血、鴨血 最佳鐵質來源

若想從食物中補充鐵質,莫雅淳認為,最佳鐵質來源是肝臟,如豬肝、豬血、鴨血,鐵質含量豐富且吸收率又高,也可選擇吃牛肉、鴨肉等顏色較深的紅肉,但若食用過多的紅肉,就會攝取過量的飽和脂肪。建議每餐攝取一個掌心大小豆魚蛋肉類,且不過度依賴單一種食物即可。

貧血 缺鐵只是原因之一

發生貧血的原因很多,缺鐵只是原因之一,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提醒,補充鐵質不一定能改善貧血。含鐵豐富的飲食雖可預防缺鐵性貧血,但治療缺鐵性貧血,尤其嚴重貧血的病人,光靠飲食是不夠的,應由醫師開立鐵劑治療改善。服用鐵劑標準劑量每日一至兩顆,不可大量服用,不僅腸胃道吸收率不佳,更可能導致腸黏膜出血等問題。

哺乳婦女 適當補充鐵質

所謂缺鐵性貧血,因鐵質缺乏造成血紅素合成困難,使得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康宏銘說,發生缺鐵性貧血的原因很多,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前者如胃腸道出血或大量月經,會造成血液流失;後者則是鐵質吸收減少,尤其哺乳婦女,因鐵質需求量增加,若無適當的補充,也會造成缺鐵性貧血症。

雖然貧血可能使臉色蒼白、手腳冰冷,但不代表有這些特徵就有貧血,康宏銘建議,民眾有相關疑慮,應先諮詢醫師,執行相關檢驗,才能對症下藥。

缺鐵性貧血 鐵質 葡萄 補鐵 牛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