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家庭砧板安全嗎? 6點注意事項讓你用的安心又健康!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近日,從北警的切魚砧板上檢測到新冠病毒的消息引起關注。

那麼,家庭砧板安全嗎?如何避免健康隱患呢?

經常下廚的人都知道,廚房三寶非常重要:一口好鍋、一把好刀和一個好砧板。很多人認為,砧板只是用來輔助切食物的,只要在切完後再把菜和砧板沖洗一下就行了,其實不然。

小小的一塊砧板,有大大的講究

家裡的砧板時間長了,就會成為食物安全的高風險物品了,一不小心就會滋生大量的致病菌。

夏天天氣熱,加上梅雨季節潮濕,為細菌生長提供了非常好的培養條件,尤其要注意砧板的衛生。除了細菌外,病毒和寄生蟲如生魚片中的肝吸蟲也是很重要的食源性疾病。以新冠病毒為例,在塑料砧板上就能存活長達80小時,接近三整天

1.家裡砧板至少要有兩塊:生熟食分離。

首先,你家有幾塊砧板?一塊、兩塊、還是三塊?

很多人家裡只有一塊砧板,不管生、熟,都將食物放在一個砧板上切,這犯了衛生上的大忌。

如果考究一些,那就準備三塊:一塊切生食,一塊切熟食,還有一塊切水果。如果是有寶寶的家庭,還應當多準備一塊小砧板,用來專門給寶寶製作輔食。

2.砧板該如何清洗乾淨?

砧板用完水沖洗一下的請舉下手,這條也踩雷了!

生活中,大多數人對砧板的清洗並不十分注意,很多人僅僅只是切完菜用水沖一下,細心一點的,會用熱水燙一遍,或是直接用菜刀刮一下、抹布擦一遍。這些我們自認為足夠的清潔功夫,其實遠遠不夠。

水沖洗只能簡單的清洗掉砧板上切過食物的殘留,對消毒滅菌起不到任何作用。

砧板消毒小妙招:

第一步:砧板用過後,用菜瓜布和清水刷洗,將污物連同木屑一起洗掉。

第二步:如果留有魚、肉等腥味,可用溶有食鹽的洗米水或洗碗精洗擦。

第三步:然後再用溫水洗淨,不要用開水燙,因為肉裡的蛋白質殘留在菜板上,遇熱就凝固起來,不易洗淨。

3.砧板該保才在哪?

最後,你家的砧板放在哪裡?

很多人砧板不懸空擺放,而是隨意放在灶台上,甚至在砧板上隨意擺放廚具。這個誤區繼續踩雷!

「洗淨後請豎起晾乾。」尤其是梅雨季節,如不懸空通風,一整天可能都處於潮濕狀態,很容易真菌生長。

4.哪種材質是最好用最健康的呢?

在購買砧板時,材質也是非常重要。現在的砧板有木質砧板、塑料砧板、竹子砧板玻璃砧板、陶瓷砧板等多種材質。

●塑料砧板:耐用,看上去效果好,但是不耐高溫易變形,高溫的有機污染物溶解在食物中有害健康,另外也非常容易產生刀痕滋生細菌。

●木質砧板:接縫較少,一般比較耐用,對菜刀的磨損也比較小。但是木質砧板因為是天然木材,刀痕是滋生細菌的溫床,而且容易產生霉變。

●竹子砧板:表面光滑,質地輕,不易變形,但是竹子砧板不能夠承受重擊,容易開裂。

各種材質各有優劣,在選購時要根據自身的用途需要來選擇。一般木質砧板適合生食如大骨頭,竹製和塑料適合熟食或者水果。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有一項非常有趣的調查,模擬廚房環境了解不同材質砧闆對鹵豬舌中單增李斯特菌到黃瓜轉移率的影響,發現木質轉移最快,而塑料和不銹鋼較慢。日本就規定,生魚片必須用塑料砧板,您注意到了嗎?

5.砧板使用多久比較合適?

木質砧板使用久了會發黑發霉,長期攝入黴菌,如果是黃麴黴菌,容易致癌。如果有發黑發霉的情況,則是黴菌所導致,就要立即更換。

如果沒有發霉的狀況,砧板使用年限也可不能太久。無論選擇哪種材質的砧板,一般2至3年換一次,切勿使用時間過長

6.切忌兩面循環使用

接觸檯面的那一面砧板細菌更多,會污染食物,這種做法不健康。

你學會了嗎?從今天開始,就試著和砧板安全相處吧。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熟食 生食 病毒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