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注意端午粽子美味小細節 熱量不超標

端午節將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研發「健康養生雜糧粽」,每顆僅市售粽子一半熱量約250卡,讓民眾「吃粽不吃重」,減少身體負擔。記者張世杰/攝影
端午節將至,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研發「健康養生雜糧粽」,每顆僅市售粽子一半熱量約250卡,讓民眾「吃粽不吃重」,減少身體負擔。記者張世杰/攝影

端午節將至,最應景莫過於「吃粽子」,由於不少是受粽子,多以糯米製成,使用高油脂五花肉食材,熱量相當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研發「健康養生雜糧粽」,每顆熱量僅約250卡,營養師也建議五大飲食原則,包括少鹽少沾醬、搭配無糖飲料等,讓民眾「吃粽不吃重」,減少身體負擔。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市售粽子多以糯米製成,且使用高油脂五花肉食材,不僅纖維質含量少,熱量更高達500至600卡,以體重50公斤者為例,需要健走120分鐘,相當於約30圈操場,才能消耗熱量。

為讓民眾吃粽子也能顧身體,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研發「健康養生雜糧粽」,每顆只有市售粽子一半熱量約250卡,需消耗的熱量及健走時間也減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科主任陸美玲表示,「健康養生雜糧粽」添加五穀、紅藜麥等食材,增加粽子的膳食纖維,可以解決脹氣問題,且採用低脂的腱肉、雞胸肉,取代高脂的五花肉。

陸美玲也說,傳統粽子會用甜辣醬,造成鹽分攝取過高,這次使用香菇、洋蔥,讓粽子不失原味;至於民眾購買市售粽子,該如何避免熱量過高?陸美玲建議減半攝取,飯後吃一個拳頭大的水果,讓營養均衡。

另外,把握五飲食原則,讓民眾在端午節「吃粽不吃重」,包括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少肥肉多蔬菜、少鹽少沾醬、多蔬多健康、搭配無糖飲料等。

隨著民眾開始陸續採買端午節食材,北市府近期赴各大賣場及市場,抽驗各式粽子、餡料及粽葉等,總計抽驗100件,品質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選購端午節應景食品時,除了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外,儘量選擇包裝及標示完整的產品,也儘量避免購買顏色鮮艷的食品原料,並注意製售場所環境是否清潔衛生。

粽子 糯米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