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氣熱狂吃瓜果類消暑 醫提醒每天別超過兩份

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認為夏季有好胃口,吃得下有助免疫力。記者簡慧珍/攝影
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認為夏季有好胃口,吃得下有助免疫力。記者簡慧珍/攝影

冬天進補強化免疫力,夏天吃什麼促進健康?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認為,天氣熱最怕胃口差,夏季可吃瓜果類食物,消暑利濕保持好胃口,吃得下身體自然健康。

馮天祥說,食欲不振導致營養不良,健康容易出問題,夏季顧腸胃首重飲食潔淨,留意食物新鮮度,其次是不可亂吃東西,冬季天氣冷,可以吃油膩一點禦寒,夏季的溫度、濕度都高,比較適合溫補,最好吃當令瓜果類消暑,每天不超過兩份,每份大概像拳頭大。

台灣夏季盛產瓜果,絲瓜纖維豐富,大黃瓜和小黃瓜口感甘脆,都是當令的平價蔬菜。水果類的西瓜有三吃,果肉是水果,果皮又稱翠衣,削下洗淨後煮沸作為茶飲,果皮與瓜瓤之間的青白色瓜肉切絲,拌入少許食鹽出水,瀝乾後不必加糖,天然清甜,比掠拌青木瓜還可口。

馮天祥表示,民間相傳綠豆涼性,夏天多喝綠豆湯可消暑,這個觀念不正確,民眾喝綠豆湯是連湯帶綠豆一起吃下肚,綠豆仁富含澱粉,多吃多熱量,反而上火,正確吃法是溫火煮綠豆,煮到豆殼與豆仁分離,僅舀取清湯飲用,此外,民眾還可自製簡便消暑茶飲,例如桑葉、薄荷、白花蛇舌草各8錢至1兩,加少許甘草,煮水2500至3000公克喝一天。

夏季食補可以吃具有溫脾、健胃、補腎、利濕效果的四神湯,腰內肉取代豬腸,新鮮山藥取代淮山,新鮮蓮子和薏仁取代乾貨,吃來更健康。民眾也可吃蓮藕排骨湯、蓮子銀耳羹,同樣有補腎、潤腸、益胃的功效。

消暑 健胃 溫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