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醫點靈/植物肉留意鈉含量 多蒸煮燉 少油炸

「植物肉」流行,但營養師提醒,要留意烹調方式,才能達到健康吃。
「植物肉」流行,但營養師提醒,要留意烹調方式,才能達到健康吃。
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健康意識與素食主義抬頭,吹起一股「植物肉」風潮,要如何健康吃?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吳意真提醒,吃植物肉不代表一定比吃一般肉類健康,也要留意「加工食品」的鈉含量,高血壓或需限鈉的病人需減少食用。

吳意真表示,所謂「植物肉」,是運用植物性蛋白質、油、澱粉及色素,經添加部分調味及增稠劑後塑型而成,與傳統素肉的製程及使用有差異。

植物肉、傳統素肉如何分?吳意真指出,傳統素肉的蛋白質來源大多為黃豆香菇,植物肉大多使用碗豆或大麥來源的蛋白質,傳統素肉在製程上常使用「油炸」,而植物肉因不需油炸而減少含油量。

吳意真說植物肉和傳統素肉相比,蛋白質、脂肪量差不多,不過植物肉使用的油脂是芥花油和椰子油,傳統素肉多為大豆油。

吳意真也提醒,要留意鈉含量問題,有植物肉製成的漢堡排,4盎司(113克)就含380毫克鈉,相當於每日鈉攝取16%。

她指出,民眾選購時要注意食品標示及烹調方式,吃植物肉也不等於一定比正常肉類健康;素食者也要注意,標榜植物肉製成的商品並非等於素食,食用前要看清楚標示,以免不小心破戒。

植物肉日趨流行,吳意真建議,高血壓,以及有腎、肝臟疾病等需限鈉的病人要減量食用,避免造成身體負擔。烹調時也要力求簡單,少油、少鹽、少糖,多用蒸煮燉、少用油炸,才能吃得健康。

鈉含量 加工食品 素食 黃豆 香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