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醫點靈/箭筍甜脆多纖 腸胃道病患淺嘗

最近是花蓮箭筍產季,營養師建議,若有腸胃道疾病,淺嘗即止,以免造成腸胃負擔。
最近是花蓮箭筍產季,營養師建議,若有腸胃道疾病,淺嘗即止,以免造成腸胃負擔。
記者王燕華/攝影

最近是箭筍盛產季節,箭筍清脆甘甜,適合煮湯或炒肉絲,是老饕必點的季節美食。不過,營養師提醒,箭筍雖然低脂、低熱量、富含纖維質,有助排便、穩定血糖等功效,但有腸胃道疾病的患者不宜吃太多,否則可能造成腸胃負擔。

花蓮門諾醫院營養師陳淑珠說,箭筍是季節性蔬菜,每年清明節前一個月上市,箭筍好處多多,可幫助排便、穩定血糖、降低壞膽固醇,且熱量很低,每100公克只有22大卡,對於怕胖或正在減重的民眾,就算多吃一點也沒關係,但記得不要空腹或單獨食用。

不過,有腸胃道疾病的患者吃箭筍,最好淺嘗即止。因箭筍屬於寒涼食物,且有豐富的粗纖維,過量食用可能不好消化、容易脹氣,有消化性潰痬、腸胃道疾病的患者要忌口,不宜過量食用,以免造成腸胃負擔。

箭筍怎麼料理比較好?陳淑珠表示,箭筍炒肉絲、紅燒豆瓣箭筍都是快炒店常見的菜色,但過多的調味和用油,也會造成身體負擔。她建議可煮湯或清炒,簡單料理最能呈現箭筍清香原味。

陳淑珠說,箭筍切成段,可先用水川燙,或在滾水中加一點點鹽,去除澀味也能軟化粗纖維,接著將排骨或雞肉川燙洗乾淨,和箭筍一起放入電鍋中,燉煮約30到40分鐘,略加薄鹽即可,也可撒上些許香油或青蔥,這種料理方式,最能吃到箭筍的鮮甜美味,也為健康加分。

箭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