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寒流來喝個熱呼呼的飲料 小心咖啡越喝越冷

想喝咖啡禦寒,反而容易手腳冰冷。圖/Pixabay
想喝咖啡禦寒,反而容易手腳冰冷。圖/Pixabay

今天清晨大陸冷氣團影響加上輻射冷卻,14縣市發布10度以下低溫特報。但是天冷想喝熱飲讓身體暖和,喝對成分很重要。董氏基金會提醒,喝咖啡、茶類、可可反而容易手腳冰冷,喝酒更要小心失溫風險。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想靠食物讓身體熱起來,可利用「攝食產熱效應」,也就是人體消化吸收食物時會消耗體內熱量,使體溫升高。其中,蛋白質的產熱效應最高,約佔攝取熱量的20%至30%,醣類5%至10%,脂肪則只有3%以下。因此建議可以多喝熱豆漿、熱牛奶,不僅可攝取優質蛋白,還能達到暖身的效果。

另外,許多人天冷會喝薑茶,許惠玉表示2012年的美國研究確實發現喝熱薑茶後,可提升攝食產熱效應,還能增加飽足感。但她也提醒,市售薑母糖塊或沖泡包要小心糖分過高的問題,最好的方式為買老薑自己烹煮、減少糖分添加。

而天冷時許多人也愛喝熱咖啡、熱茶或熱可可,許惠玉則表示2014年《Journal of biological rhythms》期刊發表的美國研究發現,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系統使血管收縮、血流變少,反而容易使四肢溫低降低,容易感覺手腳冰冷。她建議,若是想喝含咖啡因飲品來禦寒,可搭配薑粉或肉桂粉等溫熱食材,促進血液循環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有些人會喝酒暖身,許惠玉則提醒,酒精會抑制神經傳導物質血管加壓素的分泌,造成血管擴張流向四肢,使手腳、皮膚表面的血流增加,讓人誤會身體在發熱,其實是透過皮膚在散熱,反而越喝越冷。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也建議寒冷時應避免飲用酒精飲料,避免體溫更快速散失。

咖啡因 咖啡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