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只要冰箱有空間就拚命擠?4個NG動作可能有害健康

「吃不完、快到期,打開冷凍庫丟進去就沒問題!」這是多數人使用冰箱的習慣。
「吃不完、快到期,打開冷凍庫丟進去就沒問題!」這是多數人使用冰箱的習慣。
圖/123RF

「吃不完、快到期,打開冷凍庫丟進去就沒問題!」這是多數人使用冰箱的習慣。於是冷凍庫裡成了陳年食物永無翻身之地的儲存場域。

過年後,許多家庭的冰箱都像人的身材一樣暴肥,急著甩肉的同時,也該幫冰箱瘦身。

冰箱就像我們的五臟六腑,需要時時梳理、安置妥當,更需要呼吸的空間。冰箱瘦了,人才會瘦;冰箱健康,人才會健康。

雖然大家都知道隔夜菜不好、冰箱不能冰太滿,但究竟標準為何?花蓮門諾醫院營養科表示,冰箱使用容量最多75%,並將肉類平放保存,確保平均受冷,蔬果應分裝冷藏,隔夜菜冷藏前建議將湯汁倒掉,避免攝取太多鈉。

NG動作1 只要有空間 就拚命擠

多數民眾使用冰箱的習慣,是只要有空間能把食物擠進去就沒問題,卻不知道冰箱太滿會導致部分食物沒有完全被冷藏。有些人則是從來不清理冰箱,許多過期已久的陳年食材擠滿冷凍庫,不但浪費也不利健康。

門諾醫院營養科主任鍾慧珍指出,儘管家中冷凍庫溫度約在-18度,但跟專業冷凍庫相比,食物保存時間還是不可太長。包裝良好的海鮮魚肉建議不可超過半年,肉類不要超過一年,蔬果勿超過一周,年糕類最好一個月內吃完。

NG動作2 退冰沒料理 再冰回去

其實食物有最佳賞味期,千萬不要把「好吃」放到「可吃」。建議食材以多袋或保鮮盒方式分裝,一次就拿一份出來退冰,不要退冰了發現量太多又冰回去,恐孳生細菌。最好記錄何時冰的並分類存放,確保食材新鮮。掌管廚房者可養成每月盤點冰箱食材習慣,快到保鮮期的食材要優先運用。

鍾慧珍表示,食物放在冷凍、冷藏庫中,要注意的是冷氣流動的暢通性。肉類保存可先切成塊狀,用夾鏈保鮮袋分批包好,並以平放方式冷凍,確保肉類各個角度都有「被冰到」,待成硬塊時再堆疊。包裝上最好貼上標籤,標示購買日期、品名,才知道到底冰了多久。

NG動作3 切除發黴處 照吃不誤

過期或放太久的食物,吃了沒拉肚子就沒關係嗎?鍾慧珍說,壞掉的食物累積的肝毒素,不是肉眼看得見的,儘管高溫能殺菌,但毒素對身體不好,就算把發黴的部分切掉,在眼睛看不見的地方還是有黴菌,不要捨不得丟掉。

「一家之煮」的應變能力,關係著全家人的健康,聰明靈活的運用食材,也是不可或缺的功課,建議吃完再買,不要堆積在冰箱裡,一周要有固定「清冰箱」時間。

NG動作4 舊菜加新菜 煮了又煮

至於隔夜菜的保存,鍾慧珍說,建議進冰箱前湯汁要倒掉,否則冰了整夜的菜含鈉量會變高,有害健康,尤其對心血疾病患者不好。另外,隔天加熱食用,最好不要再加菜進隔夜菜裡烹調,應趕快吃完。要吃新鮮的菜,應另外起鍋再煮,才能完整攝取食物的營養。

一般而言,冷凍庫溫度在-18度,冷藏室的溫度在4至8度之間比較合適。冰箱的使用年限大約是10年,可能撐到15年,若製冰能力開始變差,且冰箱運轉的噪音變得太大聲,就要考慮換購新冰箱。

冰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