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醫護除夕夜值班吃什麼?第一名的餐盒長這樣

新光醫院今年值班醫護人員的年夜飯菜色。圖/新光醫院提供
新光醫院今年值班醫護人員的年夜飯菜色。圖/新光醫院提供

比床位數量、就診人次,近幾年來,醫療院所竟也開始互尬「除夕餐盒」,除夕夜裡在網路舉辦「餐盒大PK」,許多醫師、護理師在臉書社群裡貼出自家除夕夜菜色,這一兩年,新光醫院以老爺酒店五星級餐盒備受肯定,副院長洪子仁說,「只要花點心思,就能營造員工幸福感。」

對於除夕年節值班的護理人員來說,過年過節無法與家人團聚,一起吃年夜飯,已經夠令人感傷,如果又只能吃冷便當、冷披薩,想當然會一肚子氣,大罵醫院沒人性。

四年前,中部一家醫學中心護理師在除夕當天於臉書貼出自家九宮格豪華餐盒,引發熱烈討論,不少人接棒貼文,反應熱烈,其中一家地區醫院員工貼出超普通餐盒照片,引來負評,高層不以為意,認為小題大作。

沒想到,該醫院隔年招募護理師時,竟然乏人問津,內部檢討,才得知這個「寒酸除夕餐盒」留下嚴重後遺症,許多護理師將該醫院形象與便當餐盒直接聯想在一起,「小氣血汗」,根本就不想來應徵。

「看似小事,但對於員工來說就是大事。」洪子仁說,網路社群發達,醫院一舉一動都可能被放大比較,如果能在關鍵時刻臨門一腳,就算是小事也可營造幸福感。

為此,新光醫院前二年委託老爺酒店掌廚除夕餐盒,菜色精緻可口,連水果、甜點、湯品熱度等用餐細節均考慮周到,在護理師網路群組上大獲好評,連續贏得第一名。

基隆長庚醫院開刀房護理師陳麗華說,「沒有比較,還真不知其他醫院除夕餐有多好」,廿幾年前北上工作,除夕夜只在乎有沒有得吃,不在乎是否已經冷掉,近幾年來,則是愈吃愈好。

陳麗華指出,以前護理部除夕餐大都是炸雞、披薩,冷了後,就不好吃,三年前新光醫院以五星級除夕餐盒一舉成名,不只贏得美名,也造福了廣大醫護人員,因為輸人不輸陣,醫療院所都更用心幫護理人員準備除夕餐點。

不過,有些人就是不喜歡吃便當餐盒,林口長庚外傷急診外科主治醫師傅志遠的除夕大餐,竟然是統一超商的包子。他說,急診醫師不太重視吃什麼,幾顆熱騰騰的包子就吃得很滿足。

談起年節值班的悲慘經驗,陳麗華想起十年前的跨年夜被緊急叩回的無奈。生平第一次帶著女兒至台北市政府廣場看跨年晚會,親眼目睹101大樓震撼煙火秀,不料,倒數計時剩下29分鐘時,手機響起,醫院通知急診室收治眾多連環車禍傷者,手術室開急刀,要她速速回醫院。

陳麗華表示,當天下午三點就抱著女兒,擠在人潮中,期盼著燦爛煙火,卻在關鍵時刻接到電話。她感慨地說,「手機螢幕顯示醫院電話號碼,能不接嗎?」

當時共有六名護理師接到電話,幾乎都帶著小孩趕回醫院,陳麗華表示,忙完手術後,凌晨三、四點回到辦公室,有小朋友睡在地板,女兒則正看電視,當時看到這個場景,一陣鼻酸,不自覺地哭了出來。

對於醫護人員年節值班的辛酸,陳麗華滿腹委屈,她說,寧願春節值班時手術一刀接一刀,如果空下來,就會觸景傷情,想到自己不能跟家人過節,直想哭。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則是同樣感性,在年節、除夕夜值班,最大感觸就是人生無常,他說,如果收治猝死、車禍致死個案,心情頓時沉重。

陳維恭表示,有些人年紀輕輕,只是熬夜打牌,突然心肌梗塞,或是開車買宵夜,意外死亡,理應開心熱鬧的年假,全家人突然籠罩在悲傷氣氛中,在急診放聲大哭。儘管已執醫廿多年,但在過年遇到這類悲情事件,仍覺得難過,希望大家都能過個平安圓滿年。

去年員林基督教醫院晚餐。圖/員林基督教醫院提供
去年員林基督教醫院晚餐。圖/員林基督教醫院提供
亞大醫院去年除夕晚餐。圖/亞大醫院提供
亞大醫院去年除夕晚餐。圖/亞大醫院提供
去年義大醫院除夕晚餐。圖/義大醫院提供
去年義大醫院除夕晚餐。圖/義大醫院提供
國軍台中醫院去年除夕晚餐。圖/國軍台中醫院提供
國軍台中醫院去年除夕晚餐。圖/國軍台中醫院提供

護理師 醫護人員 心肌梗塞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