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純橄欖油不純? 營養師教你從「這」判斷油品好壞

常春月刊

想開始健康飲食生活,越來越多人選擇橄欖油烹飪,因為富含維生素及不飽和脂肪酸等等,不過走入賣場,琳瑯滿目的橄欖油選項,品級看得霧煞煞,應該如何下手才好?其實關鍵點在於冷壓初榨、酸價評斷之後的製程。

 

選購橄欖油,最常看到的四個字就是「冷壓初榨」。張益堯營養師解釋,冷壓初榨不代表品質好壞,只是製程標準:從採收、製油到裝瓶,全程在27度以下環境進行,稱為「冷壓」;只要橄欖果實所榨出的第一道油,就叫「初榨」。

常見的橄欖油分級有:「特技」、「良級」、「初級(普級)」初榨橄欖油、精製橄欖油、純橄欖油等等,如何辨別品質,關鍵點在評鑑酸價後的製程。

 

橄欖油經過冷壓初榨後,會進行酸價評斷,酸價是指1公克油需要多少氫氧化鉀才能中和酸性,酸價越低越好。

張益堯指出,橄欖油酸價若是在0.8以下,經品油師判斷,油中沒有任何負面風味,可能帶有果香、青草香等,才有資格被評為「特級初榨橄欖油」。製程就算符合「冷壓初榨」,但果實有瑕疵,或榨出來的油因為其他因素影響,造成油耗味,這就影響到了油的品質。

 

不符資格的橄欖油,拜加工技術發達所賜,經過純化、精煉,就能成為「精製橄欖油」(或稱精煉橄欖油),油沒什麼不好的味道,也沒有正面風味,則可以加上一些特級橄欖油增添風味,成為「純橄欖油」。坊間看到很多精製橄欖油或純橄欖油,事實上在精煉掉負面風味的精製過程中,很多營養素其實也跟著流失了,所以這些油的營養價值就相對少很多。

 

張益堯建議,選購時最好還是以特技初榨橄欖油較有營養價值。特級初榨橄欖油的發煙點約是191度,精煉過的橄欖油發煙點會更高,約在220度以上。以特級橄欖油來說,191度發煙點其實就適合各種煎、煮、炒的烹飪方式,建議從冷鍋冷油開始,倒油後才開火,讓溫度慢慢上升,中溫拌炒,盡量避免冒出白煙。

 

(圖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無油氣炸鍋,罪惡感減半?
吃了這麼多油,體重能降嗎?

 

橄欖油 不飽和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