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非籠飼的雞蛋真的比較優?實際情形可能並非如此美好

雞蛋
雞蛋
圖/ingimage

【文/選自本事出版社 《減塑排毒自救手冊》,作者大衛・辛振可】

雞蛋裡要挑什麼?

我選擇將每一天視為嶄新的開始。

我的兒子艾力克斯和他女友索蕊(Soray)在後院養雞。他告訴我,養雞場的新鮮雞蛋可能會因為母雞品種而呈現白色、咖啡色、藍色或綠色等不同顏色。雞蛋顏色不會影響營養價值。最有營養的新鮮雞蛋會有亮橘色的飽滿蛋黃,且蛋白清澈透淨。如果蛋黃呈現淡黃色,且蛋白毫無光澤,甚至出現斑點,則表示雞蛋不夠新鮮。

縱使購買在地養雞場人道飼養的有機雞蛋是最理想的選擇,但可惜的是,大多數人的住家附近都沒有在地生產的雞場,只能進了賣場,面對雞蛋盒上令人眼花撩亂的標籤徬徨失措。

購買有機牧草雞蛋

美國約有95%的雞蛋來自傳統的格子籠飼養模式。這類集約鐵籠可容納六到十隻蛋雞,而且通常設有自動化餵養、給水和集蛋系統。美國蛋農聯合協會(United Egg Producers)表示,傳統的籠養模式下,每隻蛋雞平均擁有67 平方英吋的地板面積。有些養雞場的空間甚至更狹窄。

非籠飼和放養模式沒有想像中完美

剩下的5%雞蛋則來自非籠飼或放養式雞場。非籠飼系統有兩種主要飼養模式:室內平飼和禽舍。兩種模式下,蛋雞都能在雞場或室內飼養空間裡自由活動,而空間裡也會設置巢箱供雞隻下蛋。比起使用鐵絲籠,許多雞隻是養在多層禽舍中,有空間可以伸展翅膀,但肯定無法四處走動。非籠飼系統通常允許剪喙,防止雞隻互啄而受傷。歐盟已針對非籠飼的雞蛋制定了一些法規,但出了歐盟地區,這類規範往往付之闕如。

至於「放山雞」的相關規定則各國不一。美國農業部指出,放養或放牧的飼主「必須向農業部展示其飼養的家禽可以在籠外生活」。市場上很少揭露家禽的生活條件、放養密度和業界實務標準,消費者就像養雞場裡的蛋雞一樣置身黑暗之中,一無所知。因此,雖然放養和放牧聽起來是任由雞隻自由活動,但實際情形並非如此美好。另外,這類飼養模式也不保證完全不使用抗生素。

.書名:減塑排毒自救手冊:從個人護理到食衣住行,立即實踐,馬上行動!
.作者:蓋伊.布朗  
.譯者:張簡守展
.出版社:本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11/27
.書名:減塑排毒自救手冊:從個人護理到食衣住行,立即實踐,馬上行動! .作者:蓋伊.布朗 .譯者:張簡守展 .出版社:本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11/27
就算是標榜有機的雞蛋也無法保證什麼。雞蛋必須「產自非飼養於籠中的雞隻,而且雞隻要能在室內雞場四處走動,並能到戶外活動」,才算符合美國農業部的有機認證標準。此外,雞場還應餵食雞隻「未噴灑傳統農藥或施肥的有機飼料」。這裡的灰色地帶在於「到戶外活動」的實行方式。

那麼,應該買哪種雞蛋呢?母雞在最人道的飼養環境下生長(像是我兒子艾力克斯家的後院和地區的小型農場),生的雞蛋最新鮮健康。如果達不到這種標準,可退而求其次,選擇牧草雞蛋。草飼有機雞蛋是目前唯一真正符合放養標準的選項。

《大地母親》(Mother Earth News)雜誌的一項研究顯示,比起傳統飼養法所生產的雞蛋,放牧雞蛋的膽固醇少三分之一、飽和脂肪少四分之一、維生素A多三分之二,且富含兩倍Omega-3脂肪酸、三倍維生素E,以及七倍β-胡蘿蔔素,可說是最健康的雞蛋。

雞蛋 胡蘿蔔素 維生素E Omega-3 飽和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