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蝦頭能不能吃?營養師:蝦子真的需挑掉是這2部位

胭脂蝦。記者吳淑君/攝影
胭脂蝦。記者吳淑君/攝影

外面餐館時常能見到大蝦,但是對於蝦頭能不能吃,一直都很有爭議。有時候煮全蝦,我們經常會把蝦頭摘掉不要,但是也不乏拿炸蝦頭當作一道菜的做法,蝦頭炸完之後香酥可口,一口吃下去,外酥裡嫩,十分美味。

大家普遍覺得蝦頭比較髒,那麼為什麼還有炸蝦頭這種菜呢?

蝦頭裡面還有一種黃黃的東西,很多人認為那是蝦的排泄物,是髒東西,所以不能吃。

其實,那並不是蝦的排泄物,而是蝦的卵巢,裡面黃黃的東西成熟之後就會變成蝦籽,所以是可以吃的。

但正因為是蝦的卵巢,所以非常容易富集重金屬,蝦如果生活在重金屬含量很高的水裡,就會把重金屬都富集在頭部,所以蝦頭的確是有風險的。

但是大家要知道,正規餐館使用的食品原料,應該是有養殖要求的,不會使用重金屬超標的水域養殖。

大蝦身上真正不能吃的地方是蝦腮和蝦腸,這兩個地方才是蝦進行過濾食物和排泄的地方,一般會有一些排泄物殘留,蝦死後還會有細菌滋生,蝦鰓在頭部靠近口器那一側,蝦腸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蝦線。

所以,如果是正規養殖的蝦,蝦頭完全烹飪熟,是可以吃的,飯館裡做的炸蝦頭大家可以仔細觀察一下,都會把蝦鰓去掉。

鮮蝦辣麵。記者劉宛琳/攝影
鮮蝦辣麵。記者劉宛琳/攝影

此外,在烹飪的時候,大家最好把蝦線挑出來,如果沒挑出來但把蝦徹底做熟也是可以吃的。煮蝦的蝦頭口感沒那麼好,可以不用吃,一定要吃的話,注意把蝦鰓去掉。

還要提醒大家,雖然正規的油炸蝦頭可以放心吃,但油炸蝦頭的用油量高,大家要限制一些,少吃一點才好,以免產生脂肪攝入超標的情況,危害我們的心血管健康。

另外,醉蝦是整個蝦一塊做的,最好不要吃蝦頭,因為醉蝦沒有經過高溫烹飪,讓醉蝦帶有非常大的安全隱患,如果蝦身上有比較頑強的致病微生物,或者含有能夠寄生在人體中的寄生蟲,被人吃下去以後會造成很大的健康危害。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重金屬 高溫 脂肪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