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塑膠包裝的微波食品安全嗎?一個關鍵遠離有害物質

真食誠現

愛吃塑膠包裝的微波食品的民眾,醫師仍建議把包裝拆開,將食物裝進瓷器或玻璃容器加熱為佳。
愛吃塑膠包裝的微波食品的民眾,醫師仍建議把包裝拆開,將食物裝進瓷器或玻璃容器加熱為佳。
記者鄧桂芬/攝影
真空調理包,可利用微波爐、電鍋或隔水加熱,快速又方便,解決不少婆婆媽媽跟外食族的煩惱,但是,這神奇的不透氣的包材到底是甚麼?食物放在裡面真的沒問題嗎?

走進便利商店,隨手拿了幾包冷凍調理食品,店員放進微波爐加熱,馬上就能飽足一餐。方便快速的調理包,經過高溫、高壓處理後,能保留食材原有滋味,且烹煮步驟簡單,只要隔水加熱,或使用電鍋、微波爐就能輕鬆上菜。真空包的原理是甚麼呢?

真空保鮮延長賞味期限

真空調理包以軟包裝作為包裝容器,有些是厚厚的鋁箔袋耐高溫且不透光、不透氣,有些則是可直接微波的塑膠包材。有別於以往的食品保存技術,新式真空包裝袋不斷突破創新,只要按照包裝標示加熱,就不會有過熱問題,更不用擔心塑化劑的風險。

臺灣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朱中亮博士解釋,冷藏的真空調理包首重控制細菌滋長的問題,在密封的環境下,一定要殺死細菌或是抑制微生物生長,才能達到保存的效果。

但是,真空並不等於無菌,因此有些製程中會加上適量抑菌成份,控制微生物量,符合法規的抑菌成份不會影響人體健康。主要是利用密封包材,鎖住營養成分同時延長賞味期限。

三層材料,塑料包材耐熱安定性高

耐熱的真空包材通常由三層材料複合而成,屬於「積層材料」,最外層為聚酯薄膜,中間為鋁箔,內層則是聚丙烯類。聚酯薄膜簡稱「PET薄膜」,耐溫、隔絕性好,物理性能穩定,常做為蒸煮包的外層材料,已通過美國安全檢測實驗室認證。聚丙烯Polypropylene(PP)屬於熱塑性樹脂,有良好的耐化學性、耐油、無毒,放置最內層做為密合的材料,與食物接觸免擔心。「鋁箔則具有良好的遮光性,阻隔氣體效果佳,且夾在中間層,不會直接接觸食物。」朱中亮博士說明包材特性,而且,這些材質均需經過重金屬、塑化劑檢測,需符合塑化劑溶出試驗規定才能使用。其保存期限因食材種類及包材而訂,常見的不透明鋁箔袋滅菌產品,又稱為「軟罐頭」,在常溫下可放置1年左右,低溫產品依標示正確存放,才不會失去保護食品的作用。

避免加熱過久釋放毒物

塑膠包材有一定的耐熱性,依照標示加熱還原食物口味即可,因此不論是電鍋或隔水加熱,都要注意蒸煮的時間不宜過久。在安全性方面,每一種包材都不能放在鍋子裡直火加熱,會破壞材質溶出有害物質;內含鋁箔金屬的積層軟袋則不可微波,會產生火花及危險,加熱前一定要注意是否有「可微波」字樣。另外,真空包裝外觀若有膨脹變形,內容物可能已經腐敗變質,千萬不要食用。

<br />圖/真食誠現提供

圖/真食誠現提供

(本篇審稿專家臺灣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朱中亮博士)

微波爐 塑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