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冷吃鍋又怕胖 營養師提醒:最後一步這樣煮就毀了

新光醫院營養師李雨珊提醒,吃火鍋可先煮青菜、喝湯,一旦燙過肉品、煮過火鍋料,就不要再喝湯。
圖/報系資料照片
新光醫院營養師李雨珊提醒,吃火鍋可先煮青菜、喝湯,一旦燙過肉品、煮過火鍋料,就不要再喝湯。 圖/報系資料照片

天氣越來越冷,特別想吃熱呼呼的火鍋,但火鍋的湯和料千變萬化,該怎麼挑、怎麼煮、怎麼吃,才不會補過頭?新光醫院營養師李雨珊提醒,先煮青菜、喝湯,一旦燙過肉品、煮過火鍋料,就不要再喝湯。最後切記不要把白飯加下去煮成湯尾粥,米飯吸飽湯汁油脂,熱量驚人。

李雨珊表示,以前的年代人們容易營養不良,需要冬令進補,現代人是營養過剩,冬天其實不需要吃特別補。不過天冷為了維持體溫,人會特別想吃火鍋等熱食,如果毫無原則的吃,很容易爆肥,要享受火鍋美味又不吃胖,需掌握下列原則。

李雨珊提醒,火鍋湯體和醬料以「清澈」為優先,如蔬菜、昆布、薄鹽醬油,避開咖哩、麻辣、沙茶、豆瓣等濃稠口味,因為越濃稠的湯或醬料,都會比較偏向高脂、高鈉。調味料則可優先選用天然香料,例如蔥花、薑絲、檸檬、香菜、蒜泥、蘿蔔泥。

火鍋配料的烹煮及食用順序,也有玄機。李雨珊建議,先從蔬菜、根莖類開始煮和吃,這時可以喝點湯,但火鍋料和肉品下鍋後,就不要再喝湯,因為湯裡的油脂會因為煮過這些東西而急速上升,越來越油,越來越鹹。如果能避開油花的的肉、加工火鍋料如丸子、餃類,挑選低脂海鮮或低脂瘦肉,熱量會更好控制。

許多人最後會把白飯加入湯鍋,加上蛋花、蔥花,煮成濃濃的湯尾粥。李雨珊提醒,這種湯尾粥除了有精緻白米飯、糊化的米飯吸飽了高油高鈉的湯汁,熱量驚人,如果吃個兩碗,上述吃鍋過程的種種斤斤計較,全部都毀在這一步了。李雨珊建議,如果火鍋料裡面已經有南瓜、山藥、芋頭等根莖類,其實這餐澱粉類已足就,就不需要另外再點米飯或麵類,以免過量。

火鍋 熱量攝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