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低熱量、多維生素 火鍋最搭的「打某菜」多吃不怕胖

許多人吃火鍋及鹹湯圓,一定少不了加茼蒿。
許多人吃火鍋及鹹湯圓,一定少不了加茼蒿。
記者胡瑋芳/攝影 報系資料照

天氣冷吃火鍋,菜盤最受歡迎的菜除了高麗菜之外,莫過於同樣高人氣的茼蒿了。但不少人都怕茼蒿殘留農藥多,因此不太敢吃,其實下鍋前只要確實清洗,就可以安心享用茼蒿的美味了。

許多人吃火鍋及鹹湯圓,一定少不了加茼蒿。每年12月至翌年5月正是茼蒿產季,茼蒿含有維生素A、B、C、K、纖維,及豐富葉綠素,而且每百公克茼蒿只有16大卡的熱量,比起一般蔬菜約25大卡還低,吃了不怕胖。根據農業知識入口網介紹指出,挑選茼蒿以葉面完整不破損,無黃葉枯萎,葉面有粉質狀,葉肉肥厚鮮綠,無水傷腐爛者為佳,最大的缺點是無法久放,因此買來要盡快食用。

有些人擔心茼蒿殘留農藥多,其實下鍋前只要確實清洗,洗時記得將葉片剝開洗,用流動的清水多洗幾次,農藥就會流掉。而煮的時候把鍋蓋打開,也有助於部分農藥揮發。而茼蒿煮太久容易氧化變黑、營養也流失,因此只要涮一下就可以撈起來吃了。

值得一提的是,許多人可能不知道茼蒿有一個有趣的別名「拍某菜(打某菜)」,根據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解釋,茼蒿由於莖葉的水分多,煮過後會大量失水,只剩一點點,會讓丈夫誤以為被妻子偷吃掉,不分青紅皂白就動手打了老婆,所以又叫「拍某菜」。

茼蒿 維生素A 火鍋 高麗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