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青花菜要加這一味 大大發揮抗發炎效果

韋恩的食農生活

青花菜。記者卜敏正/攝影
青花菜。記者卜敏正/攝影

天氣漸漸地涼了,許多十字花科的蔬菜即將到達產季的高峰,最近已經見到青花菜大出,價格已經相當便宜,韋恩自己非常愛青花菜,我認為是最有健康功效的超級蔬菜之一,所以也建議大家多多吃它。韋恩已經寫過青花菜要煮熟吃可以讓效果高3倍,今天再教大家一個吃青花菜的秘訣,就是加入薑黃一起吃,可以大大發揮加成作用,讓青花菜裡面的功效成分如蘿蔔硫素的抗發炎效果提升好幾成。

說起青花菜的種種好處可真是長篇大論,韋恩已經寫過許多篇,包括:

對抗空氣汙染

幫助肝臟排毒酵素的活性

而青花菜對預防阿茲海默症、癌症、或是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甚至退化性黃斑部病變,都有許多研究指出它的多面向的功效,所以真是好處多多。而這些好處總結起來,都與它的傑出抗氧化性有關,以致於可以預防、減緩體內的慢性發炎

慢性發炎可以說是現代人的大敵,與現代人的龐大生活壓力、飲食不正常、環境汙染、高糖飲食都有關係。而人體內的慢性發炎已經被證實與癌症、動脈硬化、胰島素阻抗有關。所以青花菜裡含有許多抗氧化物,尤其是特殊的蘿蔔硫素 (Sulforaphane),經過證明可以抗慢性發炎,對我們來說,真是一個有益健康的好食物,算是現代人的一大福音。

薑黃。<br />圖/ingimage
薑黃。
圖/ingimage

薑黃又是一個近來抗氧化、抗癌的明星,薑黃含有特有的薑黃素(Curcumin),是這些功效的來源,非常受到研究界的矚目,所以歐美很多人把薑黃視為超級食物之一,所以紛紛流行很多薑黃食譜,比如說黃金拿鐵、各種咖哩等等。

但是竟然有科學家發現,薑黃素與蘿蔔硫素組合在一起,對於抗發炎效果來說,可以發揮很好的加成作用。也就是說,同時有薑黃素與蘿蔔硫素的情況下,其抗發炎效果,會比單純只有薑黃素或是只有蘿蔔硫素的情況下,效果好得多。實驗證明,在降低發炎因子腫瘤壞死因子α (TNF-α)的表現上,薑黃素加上蘿蔔硫素,會比只有薑黃素或是蘿蔔硫素的情況下,效果高了大約30%。而對其他的發炎指標如 IL-1, NO, PGE2也都展現很好的加成作用。所以這告訴我們一個大好消息,青花菜與薑黃同時入菜,會讓健康效果更好!

其實先不談功效,薑黃與青花菜搭配起來,味道也是很好。為了證明這點,韋恩特別親身示範一道「 超級黃金青花菜奶香燉豬肉」。這道菜的重點除了上述薑黃與青花菜之外,還很適合我現在減醣的飲食條件。

食譜-超級黃金青花菜奶香燉豬肉

材料:

洋蔥: 一球

大蒜: 兩瓣

青花菜: 一朵

金針菇: 一包

薑黃: 2茶匙

里肌豬肉片: 一盒

牛奶: 100ml

橄欖油: 3茶匙

黑胡椒: 少許

鹽: 少許

醬油: 適量

水: 適量

步驟:

1.青花菜預先切成小朵,流水浸泡洗淨,菜梗也別浪費,去皮滾刀切小段備用。

2.熱鍋倒入橄欖油後,下大蒜與洋蔥拌炒至半軟。

3.加入青花菜、切段之金針菇快速拌炒。

4.加入薑黃拌炒至均勻。

5.加水略淹至青花菜續煮。

6.加入豬肉片略熟後倒入牛奶。

7.加黑胡椒,並以鹽、醬油調味。

食品科學小貼士:

1.薑黃素是脂溶性的成分,所以有足夠且優質的油很重要,所以我這次挑的是 Extra Virgin橄欖油。

2.有研究指出,黑胡椒可以幫助薑黃素的吸收,所以將黃料理與黑胡椒也是好搭檔。

3. 薑黃原本都是進口,現在也有很多台灣自己栽種的,所以薑黃粉品質參差不齊,挑選可要注意,以免有重金屬或農藥殘留的問題。

韋恩提出這樣的薑黃青花菜食譜,自己覺得相當的可以。但是其實相信還可以做出更多變化,大家也不妨試試看,更歡迎也來分享一下自己的食譜。總之,在青花菜的盛產期,新鮮又便宜,多吃點青花菜,對健康絕對是有大大的好處。

原文:吃青花菜要加薑黃,加成發揮抗發炎效果

薑黃素 青花菜 慢性發炎 抗氧化物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