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長很像的大白菜、小白菜、娃娃菜 營養上誰最優秀?

大白菜。
大白菜。
圖/元氣周報

入冬以後餐桌就是白菜的天下,不過說到白菜,很多人會想到長相類似的小白菜、娃娃菜,它們長得很像,但是味道稍有差別,價格也差很多,那麼是什麼導致它們的差別呢?

大白菜、小白菜、娃娃菜都是十字花科的植物,但是屬於不同的屬,也就是說,屬於同一家族的不同類別。

大白菜,是土生土長的中國菜,大白菜水分充足,含有胡蘿蔔素、各種微量元素和多種維生素,營養高、口感好而且耐儲存,價格低,是北方主要的儲冬蔬菜之一。

小白菜。圖/石門區公所提供
小白菜。圖/石門區公所提供

小白菜,是由大白菜培育而來的不結球品種,葉子更稀疏,不會長得很大。所以,小白菜和大白菜並不是同一個品種。

最容易和大白菜搞混的是娃娃菜,娃娃菜也不是大白菜的菜心,它是從日韓引進,經過專門培育的,不會長到大白菜那麼大。娃娃菜個頭偏小,吃起來口感爽滑,比大白菜纖維鮮嫩一些,容易咀嚼,味道更甜。

所以,大白菜、小白菜、娃娃菜都是不同的品種,本質上味道、口感都不太一樣。

干貝燴娃娃菜
干貝燴娃娃菜

從營養成分上來說,這三種蔬菜中,娃娃菜的膳食纖維含量最高,胡蘿蔔素、葉酸含量最為突出,其他維生素、微量元素成分也稍高於大白菜和小白菜。

不過,因為娃娃菜與大白菜外形相似,價格卻比大白菜貴上數十倍,所以有些商家會把大白菜剝到成為娃娃菜那麼大的菜心,當作娃娃菜來賣。

所以大家在購買娃娃菜的時候,可以從顏色、外形等方面多留心一些。從顏色上來說,白菜心因為被完全包裹在菜葉里,接觸不到陽光,菜心更偏白,而娃娃菜的葉子從外到裡都是嫩黃的。

從外形上來說,娃娃菜外形比較均勻一些,捏起來更緊實,白菜心的葉子、葉基和葉脈都比較寬大,尤其是菜根部比較粗壯,捏起來感覺比較鬆,菜葉皺縮比較明顯。

還要提醒大家,這些營養成分差別其實很微小,不能單靠吃一種蔬菜期望獲得所有的營養,大家最好幾種蔬菜輪換著吃,蔬菜種類越豐富,攝取到的營養素才能越全面,而且多吃深色果蔬,對於身體的抗衰老作用和身體機能調整效果比較好。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大白菜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