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比牛奶貴的多 羊奶真的比較有營養嗎?

羊奶。本報資料照片
羊奶。本報資料照片

羊奶被稱為「奶中之王」,那羊奶真得比牛奶營養價值高嗎?對於不同需求的人群,牛奶和羊奶又該如何選擇呢?

從熱量、碳水、蛋白和脂肪的含量上來說,兩者差不多。所以對於控制體重的朋友們來說,喝哪個都一樣。

牛奶和羊奶也不是所有的營養素含量都差不多,兩者的菸酸和維生素B12含量差異就很大,羊奶的菸酸含量是牛奶的3.1倍,而牛奶的維生素B12含量卻是羊奶的6.4倍。

但是菸酸和維生素B12都廣泛地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只要不是只吃素,基本不會缺這兩種營養素,不必刻意喝奶補充。

另外,考慮到喝奶的一個重要目的是補鈣,所以我們重點分析一下牛奶和羊奶的鈣含量差異。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建議每天吃300克奶製品,雖然喝300克羊奶比喝300克牛奶能多攝入63毫克的鈣,可卻要為此多花40元,用這40元買純牛奶喝,能多攝入951毫克的鈣。

所以,從補鈣的角度考慮,牛奶的性價比遠遠高於羊奶。

有人選擇羊奶,是因為對牛奶中的乳糖不耐受。

實際上,牛奶和羊奶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都是乳糖,羊奶雖然碳水化合物含量比牛奶低,但是每100克奶僅低0.35克,對改善乳糖不耐受的貢獻實在太小了。

所以,對於乳糖不耐受的人群來說,喝優酪乳才是更好的選擇。

還有的人喝羊奶是因為對牛奶蛋白過敏,實際上,羊奶和牛奶的蛋白在氨基酸組成上高度類似,對牛奶蛋白過敏的人往往也會對羊奶蛋白過敏,所以並不存在「喝羊奶不容易過敏」的說法。

總而言之,羊奶和牛奶營養價值差不多,羊奶並沒有宣傳的各種神奇功效,考慮性價比的話,還是喝牛奶吧。

本文摘自丁香醫生

牛奶 蛋白 過敏 維生素 營養價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